南大写作班: 璐琼:半边图片

Sunday, September 18, 2022

璐琼:半边图片

星星躲闪时

我对宇宙的好奇源于一千多光年外的星星。

当夜幕的下方还不是高楼,恒星还是唯一的光源点,我的视线会聚焦在遥不可及的梦想上。去拜访小王子的玫瑰,或去窥探另个星球的生物。躺在远离市区的那块凹凸不平的草地上,零零散散的光点尽收于眼中,忧愁投射在了容纳万物的空间里。

星星一闪一闪的,如同轻轻呢喃的歌谣。在这般安心的旋律下入睡,宇宙仿佛也是一场梦境。物理学家说能量不会无中生有,也不会自行消灭,只在不同形式中转化。所以明白望远镜的原理后,我不再沉溺于远方星星带来的音符,感动也随着消失。对比着成长的黯淡,那些高高挂在天上的光亮偶尔会变得刺眼。在一些失眠的夜晚里,我虔诚地祷告着,希望能从他们那儿借点光亮。

行星的光也是借的,他们是靠反射太阳光发亮的天体,而恒星才是点亮夜空的有功之臣。他们会自行发光,靠内部的能量,将体内的氢元素变成氦元素。虽然这是个高温高压的过程,但挺过去就会释放大量的光热。恒星自身质量的庞大,同时也会产生“引力坍缩”。这种引力作用会将众多物质聚拢到一起,心理学上的吸引力法则或许也是如此。

一闪一闪亮晶晶,是因为恒星产生的光渗透到了流动的大气层中。所以光线在抵达我们眼中之前,必定会经历各种折射。这些颠沛流离的旅程,就是人们所说的闪烁。它们闪烁的越厉害,就说明经历了更大程度的大气折射。

我重新望向夜空中的星星。即使是那颗离我最近的恒星,也走了四光年多的距离。在我抬头的一刹那,刚好走到这里,与我的视线相汇。此刻,满天都是温柔的星星,成长也变得有迹可循。

(那么多的星星,总有是我和你,将星体轨迹和光学物理共冶一体,将驳杂的现象贯通于岁月斑斑的痕迹,虽然行文稍有自溺之处,不过却也闪得缤纷亮丽。)

3 comments:

  1. 星星长途跋涉走到我们眼里,抬头看到的每一抹亮光都是最浪漫的巧合。

    ReplyDelete
  2. 感觉得到文字中对星星的好奇,或许那些星星也是有意识地,对我们人类也充满好奇。星星借光的行为似乎是想在这浩瀚宇宙中寻找同伴。

    ReplyDelete
  3. 闪烁的星辰不会离我们太远,但是身边闪烁的光芒也是我们成长的见证。一闪一闪亮晶晶的可能不仅是星星,也是指引我们方向的路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