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俽满: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俽满:三片记忆

【疤痕】

膝盖上那块凸出来的疤痕,就是小时候跌倒时惹的祸。懵懵懂懂的小孩富有好奇心,觉得什么事都很新鲜,喜欢到处乱跑。每次母亲告诉我“不要乱跑,小心跌倒”时,我就更想证明自己不会跌倒。但笨拙的腿反射动作还不够强,下一幕便是我跌坐在地上,膝盖溢出鲜红的血以及父母的一脸担忧。薄薄的一层肉从膝盖被刮出来的那一阵阵痛如今还铭记不忘。

“都告诉你不要跑了,还不听!”

在一声声的责骂中,我一拐一拐拖着受伤的脚回去车上的那一幕想必滑稽不已。去疤乳膏涂了几年,但凸凸的疤痕怎也不乖巧地融入其他的皮肤细胞内,非要跟他者不同。算了,就让你与众不同吧。

这道留在我身上十几年的疤,回想起来是童年顽皮的甜。

【泪痕】

窗口的雨迹犹如一面镜子反射我脸上的泪痕斑斑。期待了许久的吉他表演因为冠状病毒的侵袭,只进行到练习的阶段便告了一段落。虽然早已料到这结局,但还是暗地希望病毒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会影响我们的演出。身为团长的我,看到队友们的努力在一个简讯间立刻化为乌有,以及自己期待许久的演出突然没有了着落,只能呆呆地望着外边的滂沱大雨拭泪。至少天晴后,地上的雨迹就会消失,而我擦干眼泪后,泪痕没有了,但心还未必是晴天,还未必得到平复。冷飕飕的风吹着,让我感到一阵寒意。虽然如此,我还是要感谢天空和我一起流泪。

这记忆犹新的泪,恐怕几十年后仍会记得它的酸和苦吧。

【伤痕】

曾经,你是我童年的全部。每个角落都有着我和姐姐成长过程中点点滴滴的回忆。长大后,你是我的避风港,在我伤心难过或受委屈时,只要把头靠在你肩上,我知道,就算湿透的衣袖隔天也会便干。我从来没有预料到,有一天,我会失去了你。

搬家的事件在我心里形成一个伤痕。我眼前是一排排整齐的纸箱,脑海里却是多米诺牌毫无秩序地躺在地上。或许他人会对此笑掉大牙,但对我而言,这不仅仅是搬家,而是搬离我的童年,我的成长,我的失败与成功。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里,要怎样找到失去的温暖呢?好想一睁开眼睛发现一切都是梦,但无论我闭上眼睛再睁开多少次,眼前那陌生的环境还是原封不动。 

这刻骨铭心的伤,相信就是成长的苦乐与无奈。

(伤痕像是成长的集点,记忆既然有迹可循,写来也就流畅而明晰,不过强说愁般的文字稍有陈腔,过于形式而外化的用词章句,较宜可免则免的收敛。)

1 comment:

  1. 无论是泪痕、伤痕、还是疤痕,都是人人成长过程中会经历的。这些痕迹,是我们成长的印迹,是我们成长的标志。有了它们,我们或许才算真正成熟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