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泓宇:三片记忆

生活需要酒精

【买酒】

爸爸喝酒几乎是不用杯的,瓶子就是杯。少时不懂事,不知道要劝他少喝。一张十块钱的钞票随手丢向我,我飞快地朝楼下小卖店跑去,四块钱买一瓶二锅头,之后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零食饮料。老板也熟络着开玩笑,小侯又来给他爸打酒了。等他喝多了,我就在他耳边软磨硬泡要买玩具,他多半都会同意,二十块随手丢给我,我的军火库里就可以又多一把玩具枪。军火库里的武器都是老爸赞助的,妈妈从来没给我买过玩具,所以就算妈妈再三告诫我不要买酒,我也没有听。

【制酒】

虽然我早就不再给老爸买酒,但是架不住他自己是长腿的。妈妈看老爸总喝这些假酒太伤身体,于是自己学习了制作葡萄酒的方法。葡萄成熟的季节,妈妈带我去葡萄园挑选葡萄,妈妈好像天生就懂得什么样的葡萄更适合酿酒。带回家的葡萄要一粒一粒摘下、洗干净、按压、放在缸里密封,几个月之后就可以盛出来享用了。自这之后,家里的饭桌上很少会出现白色的二锅头酒瓶,反而经常出现两个高脚杯,那一抹鲜红色在杯中跳动,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妈妈原来比爸爸还能喝酒。

【喝酒】

自从我和妈妈来了新加坡,家里精美的高脚杯又变成了廉价的二锅头。妈妈回国之前一而再地告诫我不要沾酒,我当然不想变成爸爸那样,保证绝不沾酒。可当出席朋友的生日会时,寿星拿出了一瓶高度的伏特加。洁白的伏特加倒入冰桶里,冰块亮得反光,再加入两大桶可乐,纯净的颜色瞬间变成了黑色,用勺子搅拌几下,大家舀着喝。自那之后,我没有了原来的那份抗拒,但是却从来没有告诉妈妈。

(记忆存放越久越醇,描述处处流露美意,角色个个血肉鲜明,可是父严子孝般的文字仍然过于清醒,尤其每片末句稍微平坦,舞文弄墨亦如饮酒作乐,微醺才能证明真有酒精。)

2 comments:

  1. 酒精令人微醺,生活不能太过清醒,题目甚是有趣。在寻常的酒背后是属于自己最独特的那份记忆。

    ReplyDelete
  2. 有时候酒精也是种让人放松的方式,与家人好友一同喝酒,也能更加的增进彼此的感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