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伟明:三片记忆

棋手还是棋子

【象棋】

“将军,死棋。” 看着棋盘上红方的元帅被黑方的双车逼到无路可走,我看向左手并举起它,向“对方”认输了,这盘自己与自己对弈的象棋,是右手赢了。小时候身边的人都不会下象棋,除了几位叔叔,可是他们并非整天无所事事。单独一个人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像这样左手和右手下棋,把自己当作对手。虽然这样下棋的方式很奇怪,但我却从中感到乐趣,我不需要管别人怎么想,自己玩的开心就行。就像是我所理解的棋手,他掌控棋子,我掌控自己生活方式。

【国际象棋】

“checkmate”,我说到。终于赢了,这种与人对弈的感觉好久未曾感受了。当兵时所认识的人,没有一个会下象棋,为了不被忽略,就去学习如何下国际象棋,休闲时间才能和他们“打成一片”。这样的感觉就像是为了迎合他们才学会下棋,虽然我可以选择像小时候的自己,但是长大后却没有那种当棋手的自信。毕竟这社会不像棋盘,黑白分明,它还有灰的部分。也或许习惯了服从长官的命令,让我觉得现在的我更适合当棋子,去迎合而不是去反抗。

【围棋】

“如果你想出100手,那他便会想出101手。” 看着面前教我们围棋规则的“老师”,让我想起《棋魂》里褚嬴对时光的看法。原来围棋真的很费脑力。虽然一开始就知道围棋很难,但没想到他需要费的脑力会比象棋或其他棋还复杂。说简单点,也不难玩,学会了基本规则就行。但是别人都是从第一子就开始算计,而我似乎完全想不到要怎么算。看着棋盘上我的白子一个一个被提走,我的“地盘”越来越少,我就知道这局算是没了。感觉玩围棋时,我完完全全就是一个棋子,被对方算的死死的,像白棋一样一个个被围死或因为没“气”被提走。如同生活,每一步都充满不确定,就像是有压力包围着我,让我跟白子一样,似乎要窒息了。但是,这样的生活才有趣,只要抗住压力,就能像《棋魂》里的时光一样步步为营,反败为胜,最后才能成为掌控自己生活的棋手。

(虽然棋盘错综亦如人生,由浅入深的布局也有成长的寓意,但是说教阐述的口吻似乎过重,不妨将镜头拉开,补充一些家庭军营学校的现实气息。)

2 comments:

  1. 人是棋手,人似棋子,无论棋手或是棋子,都有对抗压力后的成长,同为棋手,能很真切地感受到文中棋风与人生之思

    ReplyDelete
  2. 以前也会自己跟自己下象棋,但是发现玩不下去..生活像围棋,会有意想不到的困境,但是或许会从那刻沉思获得什么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