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修雯:故事续接

Monday, September 12, 2022

修雯:故事续接

鱼旋机

不知何时新开了一家洗衣房,黑黝黝的商店彻夜不眠地亮着。许是哪个迷糊的顾客忘了把美人鱼尾巴领回家了,软绵绵地垂在半掩的洗衣机玻璃门框上。

我随手拿起身边的衣篓想将顾客遗忘的衣物妥善放置好等待认领,只是这鱼尾的触感与我想象的并不一样。他并非那种美人鱼扮演者的橡胶材质,而是那种黏腻湿润的触感,就像是超市里在冰块上摊着的死鱼。

我刚要把它拿起,店外冲进来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她抓着那条鱼尾就往洗衣机里塞,然后以我来不及阻止的速度摁下清洗按钮。透过玻璃门,一条绝望的鱼望着我,略微泛白的鱼眼就好像那些坐游乐园旋转茶杯坐吐了的人一般。越转越快的滚筒让鱼彻底变成了虚影,整个洗衣店弥漫着一股海鲜市场的味道。

女孩有些得意的望了我一眼,又转身从另一个洗衣机里掏出一条去了鳞片的鱼。我猛地抓住她的手臂,可能是表情太过于狰狞,女孩被我的举动吓得一缩,我刚想开口就被女孩抢了先,女孩一副泫然欲泣的模样对我道:“店门口写着这里什么都能洗的。”

我心想,那这确实是我的问题,当然我其实也有点好奇洗衣机能不能洗鱼。那么想着,“行吧”,我松开了手妥协道。我靠在墙壁上看着女孩熟练的把鱼抹上了各种调料,而洗衣机里翻滚的死鱼看着更绝望了,鱼嘴里吐出一串又一串的泡泡,企图把自己淹死。

女孩手里那条沾满烤鱼调料的鱼,最终被扔进了我的烘干机里,翻滚。

(洗鱼的行径过于作怪,情节显得不明就里,题目所谓的玄机没有揭露,故事硬扯之下无从自圆其说,到底是另一家洗衣店派来捣乱的恶客,或者人物怀有某种并未道出的隐衷,结尾必须给个说法,否则即像无中生有的一场闹剧。)

2 comments:

  1. 就是比较想写一个奇怪的故事,觉得无论写真实的美人鱼或者美人鱼尾巴都给不了太新奇的感觉,尤其是洗衣店里有尾巴这件事情本来就很奇怪。故事情节不太完善确实是一大败笔(修雯

    ReplyDelete
  2. 故事十分新颖有趣,使人能够有一个轻松愉快的阅读过程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