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娟:半边图片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22

慧娟:半边图片

请同学赐题

最近的我突然发现,是到了恋爱季节吗?每个酒局的主题说来说去都会绕回去恋爱的课题。听着周围的朋友一个个交上男女朋友的故事,听到都有点厌烦了。大家兴致勃勃地聊着,我不自觉地看向我的好朋友。她坐在角落里默不作声。她最近也交往了,我是知道的。她注意到了我的目光,给了我一个无奈的微笑。作为未出柜的同志,她没办法把她的幸福分享给朋友们。

前阵子,新加坡的377A文条终于被废除了,法律不再能束缚着男同志的爱情了。当所有人都在狂欢庆祝时,我那些未出柜的朋友们却只是淡淡地表示开心,并没有大家所想象的狂喜、兴奋。也是,脱离了法律的束缚,那又怎么样呢?他们还有家庭的束缚、社会的束缚、自己的束缚啊。这些层层的束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拿掉了一个枷锁,是稍微松了一口气,但剩下无数的压力,很快又会随之而来,代替那被拿掉的枷锁,一层一层地叠上去。

作为朋友的我们,只能默默地陪伴着他们,期望有一天,我也有保护他们、替他们拿下枷锁的能力。

(在生活周边和友朋之间做出细微的观察,行文节奏和语气颇有亲切的温度,虽然更像是关爱和正义的声援,少了比较知性的理路申论,却也点出了课题的症结。)

1 comment:

  1. 留意这类事对周边人带来的实际影响,充满了人文的温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