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智鸿:三片记忆

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智鸿:三片记忆

恐龙霸王的崛起

【徒有虚名的弱者】

《侏罗纪公园3》是我观看的第一片侏罗纪公园电影。四五岁的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屏幕上的两头搏斗的洪荒巨兽,在我年幼的心灵上留下极大的震撼。以“恐龙之霸王”著称的霸王龙先是占了上风,血盆大口咬住了对手,将其狠重地压在了地上,让其只能招架全无还手之力。但它的那一样庞大凶猛的对手奇迹般地反败为胜,用长长的嘴巴和恐怖的爪子硬生生地扭断了霸王龙的头,在倒下了的霸王尸体上发出了胜利的咆哮。当时的我天真的把《侏罗纪》影片中关于恐龙的信息信以为真,霸王龙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徒有虚名而已。


【巅峰的战神】

在中学生活各种经历刷新我的世界观的时候,碰巧的是,一部纪录片也刷新了我对霸王龙的认知。这部纪录片有许多古生物学家的采访发言,从化石的研究,他们强调着霸王龙在恐龙王国中无可匹敌的强大。我记得他们计算出了霸王龙的撕咬力量有好几吨重,足以把其他恐龙庞大的骨头咬成粉碎,甚至摧毁钢铁;也从研究化石中判断霸王龙擅长捕猎和单挑三角龙、甲龙等拥有自然武装的草食恐龙。我对霸王龙的认知彻底被刷新了,它瞬间从浪得虚名的弱者摇身一变,成为威力绝大的战神、名副其实的霸王。《侏罗纪公园3》的那场战斗原来都是谎言,霸王龙无愧当动物世界中的究极陆地捕食者。


【实际性的动物】

到了二十多岁年纪,人生的喜怒哀乐经历也磨练了自己的心性,但对霸王龙的热忱似乎没有减少。今年的《史前星球》由于展现超群和更新的恐龙电脑三维图像,而受到恐龙爱好者的热烈期待,包括我在内。当它正式播出时,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霸王龙 – 它不但会游泳,也会当精心照顾幼崽的父母;它不但会凶猛地捕食,也有对伴偶柔情似水。它最终并非好杀戮的电影怪兽,而是像大象、狮子、牛和马一样的动物,是上帝创造的生物。不知十年之后,霸王龙的形象将会如何改变?

(记忆是成长的史前,解说恐龙算是一览无遗,不过以通识认知行文贯穿,除了兴致勃勃的表达之外,缺少了情感更加深刻以及潜移的对应。)

1 comment:

  1. 成长莫过于看透孩童时期的事,事是说明白了,成长中的情绪却缺乏表达。by 苏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