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故事续接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董琦:故事续接

注视

不知何时新开了一家洗衣房,黑黝黝的商店街彻夜不眠地亮着。许是哪个迷糊的顾客忘了把美人鱼尾巴领回家了,软绵绵地垂在半掩的洗衣机玻璃门框上。

我用余光扫了周围,已经没有多少人还在这个点捣鼓琐碎的家务了。

在故作轻松地走过去蹲下后,我抓起一把自己的脏衣服连带着美人鱼尾巴一同塞进洗衣机里,再将玻璃门框砸上,投币,等待。于是对上了一双满怀期待的目光,我愣怔了许久,生硬地回避了。

回家路上有来来往往的影子在我身边行走着,而我因为难以言状的羞耻感不敢抬头和任何人对视,包裹在衣服里的美人鱼尾巴此刻竟也变得烫手了起来,最终只能逃也似的回到了小出租房。这个窄小的方寸之地中艰难地挤进了一面等身大小的镜子,生活用品井然有序地收纳了起来,漂亮的衣服、可爱的饰品也都在抽屉的最深处静静躺着。我将衣服一件件叠好放入衣橱中,唯独留下美人鱼尾巴,拿在腰间照着镜子比划了许久。

于是对上了一双满怀期待的目光,我无法回避,所以只好将衣服褪去,换上了。

地上散落着宽松的衬衫和西装裤,灯光也昏暗,平坦的胸脯和嶙峋的瘦骨与美人鱼尾巴是极其不相衬的,那样生硬的躯体和线条,使得眼前人滑稽非常。

那满怀期待的目光,忽然流出了眼泪。

(现实的皮囊裹在人鱼的灵魂,性别的悲剧交集在变装的情境,虽然描述仍有视觉显影的倾向,尚可补充更多由文字烘托的意象,但是利用既定的物象条件,做出另类的情节推展,人设的构想蕴含了人物的关怀,把生理与心理的矛盾,做出了立体的呈现。)

4 comments:

  1. 第一人称讲述尽了卑微难堪,认同中与自己的斗争才最割裂,小小的房间挤压尊严,偷来的是自己无法拥有的人生。

    ReplyDelete
  2. 作者的描述特别细腻,最后性别的悲剧让人惋惜,最喜欢作者最后的人物内心斗争的部分

    ReplyDelete
  3. 第一人称的写法代入感很强。描写的也很现实,而性别问题,以及性取向也是现在大家经常谈及的话题。

    ReplyDelete
  4. 没有这个群体的朋友 写着写着就这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