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昕悦:告别散文

Friday, November 24, 2023

昕悦:告别散文

小猫文学

我的第一只小猫,来自于那时候一起合租的女生带回来的,那个女生经常出去参加各种局,一走就是大半个月,于是我承担起了小猫的照顾工作。

不是它选择的我,也不是我选择的它,但我们还是相遇了。

一开始,我没当它是我的小猫,所以与其说是照顾,其实也就是时不时倒一大碗猫粮和时不时地给它添一大碗水。

小猫还很小的时候,我也很小,经常在家里举办party,邀请很多人来我在新加坡租的家里看电影,玩桌游,夜夜笙歌。小猫打小就经常看到生人,慢慢培养出来了安静的性格。被人抚摸,它既不害怕,也不亲密。

再后来它长大了一点,它原本的主人已经放弃了新加坡的学业,回国寻求发展,小猫只能由我独自照顾。于是它一直跟着我,就像包办婚姻结束,小孩最后归了我。那时候我也长大了,成熟一些,逐渐不再热衷于组局喝酒。消失的母爱这才苏醒了,我开始给她煮鸡胸肉,烫虾肉,喂猫罐头。可它只吃饭,每当我用逗猫棒想和它玩耍时,一概不理。

我时常觉得它是一只没什么存在感的小猫,它不玩任何我买的专门给猫咪的玩具,也不粘我。铲屎后来变成了阿姨的工作,喂猫粮和换水也因为自动喂食器的出现,无需我费心。它在我的生活里十分平静,有时与我同床共枕,也安静得没有声音,不会钻进我的怀里,而是与我保持了一个极为巧妙的距离,它的尾巴最尖端的毛刚好能扫到我,一下一下,让我在半梦半醒中感受到一丝它的存在。

我和小猫的情感链接一直不深,把它当作一个平等相处的室友。如果用小孩来比喻,那我自知错失了它最童心的时刻,它在幼年的忽视中养成了非常独立的性格,以至于我现在也走不进它的内心。小猫对人类总是不搭理。白日里经常看不着猫,它总是蹲在衣柜里或者窗边,偶尔回头看我一眼又快速地别过眼去。

它最亲近我的时候,是去年我将近一个月没回家,阿姨隔几天来清理一次猫砂。回家之后,它黏糊在我身上,晚上睡觉,也要趴在我的头边,我去厕所它也会跟来。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在小猫的心里对我有深深的感情,但浅浅地表露。过了一周,它发现我不走了,于是又恢复成了室友模式,睡在离我远远的床的另一头。

后来我有了第二只小猫,天真可爱,令我母爱爆棚。

我给它俩煮鸡胸肉,撕成条状,再拌上半个蛋黄,先喂给了原住民,它闻都不闻,走掉了,仿佛在说“晚了,不需要了”。而新的小猫扑上来吃掉我手里的鸡胸肉条,舔舔鼻子,喵喵地告诉我它还要。我开始真正地对小猫上心,在对新的小猫的溺爱中,我心里生出了对原住民的愧疚,还有一丝惆怅。在原住民很小的时候,应该有过很多不舒服的时刻,我们彻夜狂欢,人来人往。我们随地乱扔的外卖可能让它腹痛过,但我不曾知道,所以现在除了猫粮,什么食物它都不吃了。

它对一切有及其强的防备心,不像新的小猫,柔弱不能自理,会和我撒娇,会喝我杯子里的水,好奇我煮的饭。会在我的怀里翻身打呼噜,又闭上眼睡去。

这时候我望向原住民,它正在落地窗的转角,看着窗外的灯火通明。

很难说我是什么心情,每一只小猫都是有性格的,娇憨亲人的小猫都是细心呵护出来的,而想要安静省事的猫咪,就不能嫌弃它没存在感和冷漠。

我本来只是想以此篇记录小猫,不知不觉发现,人也是如此。

我望向镜子,看到了一只懂事温顺,远远离开人群的小猫。

(猫来人间探望我们,顺便启蒙众生觉醒,文字平淡语气柔顺,人与宠物的交集述来好整以暇,在最日常的摩擦中展露一种和谐的关系,既有居家的惬意也有成长的沿袭,最后人猫一体算是完成书写的移形换影,虽然斑点条纹毛色的描述尚可更加具形,但是情感的伸展颇为舒畅淋漓。)

2 comments:

  1. 在猫猫的世界,你也只是比他大一点的同类,不是主人和宠物的关系,有时候还会觉得,它对你的好是不是猫“恩准了你进入它的世界”

    ReplyDelete
  2. 小猫的成长史,好像总有些孤单离群,翘着尾巴贴贴人脸,娇俏又装作不在意的。猫生同人生,字句都轻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