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告别散文

Saturday, November 25, 2023

董琦:告别散文

六月琼崖

今年去了次海南,说不上是不是自愿的,不过想看海所以去了海边,感受沙和海浪。同行有一对金婚的老夫老妻,这一路我都习惯走在他们后头,生怕前头一个怎么着的重心不稳,我能迅速一个滑铲过去给人当肉垫子,总之他们意识到了后头跟着的行迹诡异的二十岁女性,评估危险级别为零后决定开始同我熟络起来。

一般这个年纪的大人惯用的手法就是讲述他们过往的事迹,我因怕晒而同他们在遮阳篷下躲着,看着老爷爷突然坐的端正起来,向我微微侧一侧身子,我了然地抬手示意且慢,给我们仨各挑了颗椰子后再同他点头,意思是茶水已备,请讲。一般他们追忆往事时是不会看着听讲人的,放眼远望的眼神被隔在墨镜之后,就像我听课那样,同主讲人是没有没有眼神交流的。我只顾着发呆,停顿处跟着应声两句,大半时间在感受绵软的颗粒埋在脚趾与脚掌间,凹陷向下的湿润,咸凉间蹒跚的温热。

南海的观音是上镜的,即便我仰拍的角度最多看见她下巴。去的那天香火很旺,或者说每天都很旺,毕竟苦难不调休。外头排起了队,当时是特别的热,阳光在肌肤纹理烙下印记,没完全隔开的,滚烫的吻。因为炽热而萌发的汗滴,流进贴身的背心,粘附在腰背,是黏腻的。揭帽进殿,见多了叩拜和俯首,自己路过手持柳枝的尊像时,也迟疑地停下来脚步。双手局促地合十,要阖眼停念,却难以静心许下一个愿望,于是只留恋两眼,放下手跑了,后知后觉地担心观音在一堆杂念里筛不出最重要的那个。

上第七层的时候天暗了下来,与其仰着头去看雕琢的怀慈的眼,我更记得南海上微冷的风,四周的围栏看起来并不严实,我总不敢凑近去看,因为不信任自己的精神状态,因为灰扑扑的天看起来很包容,因为我喜欢一切看起来很包容的事物。海风很温柔,所以我发起了呆,见人虔诚地叩拜在观音脚下,犹是只愣怔地在边上看着。我总想将拂面而过的风拟出个人样,但不是妈妈也不似爱人的情与意,非我独有的,也不甚停留,堪堪一瞬的照面,于是我记得微沉的天色,熙攘的人海,众生平等的海风,只有静止的一瞬,那一瞬的当下是属于我的。

不过海南也不是只有热天,下了雨的国贸路还是很可爱的,连路边的积水都很可爱,只要不一脚踩进去的话。雨声是绵延的,加上车水马龙的喧嚣,闭眼是奇怪的闪回画面,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在窗前刷题的时候,手机里刻意播放的雨天白噪音,窗外横着条大马路,隔音很差,跟站在路边没什么区别。长大了之后就很少能专注做某件事,走在路上也会偷摸出一根神经开始发呆,在脑子里轮转的片段总要取代眼前的真实,所以有一瞬间好像看见皓子和我一起走在国贸路的路上,下着雨,他没伞,不给他撑。

我听说过国内的肯德基蛋挞有秘密配方,和在新加坡吃的不一样,这次去海南本有两次能够吃上的机会的,上海花岛的那个晚上去了一次,被店员告知售罄的消息,觉得不急,总还有机会再吃。旅途最后一天在酒店附近开了个导航,找最近的肯德基,却在路口被沙县小吃拦截,转身去吃了拌面。很久没有回故乡的福州小孩似乎都是这样的,因为同时远在欧洲出差的姐姐也发来信息说在英国吃着沙县拌面。吃完的肚子也塞不下蛋挞了,因为我还歹毒地吃了份肉燕,写到这突然想起自己去海南却不顺路回福建一趟的原因。

那个时候没有免签,正值学校假期,签证的队已经从线下的凌晨蹲守排到了线上的极限抢号,因为这份实习似乎也有帮客人抢号的义务,定的十点和四点前三分钟的闹钟在工位响过无数次,却没有一次是为自己抢的。嘴里想念着故乡,但似乎是不愿意为此做出什么的,好像为一份拌面牺牲好吃的蛋挞就是我全部的乡愁了。

(从岛至岛离家近水,乡是暖暖的潮汐和炎炎的光阴,看似无目的的行记,书写既是归去也是来兮,虽然文字总在游手好闲,热闹中似乎只图个冷清,从喝椰水看观音到吃不到肯德基,漫不经心却又满怀感激,把自己走成了一种海岸线的弧形,收留那些漂泊而来,便决定搁浅留下的,时间的遗迹。)

3 comments:

  1. 看到“海南”和“国贸路”的我屁颠屁颠地点开了你的散文,我海南人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嘿海南人诱捕器!!话说椰子鸡和清补凉好好吃哦。。好想念呜呜

      Delete
  2. 你写得怎么这么惹人怜爱啊!哈哈哈哈哈好可爱的描写好喜欢爱死了!可爱之后也不乏灵性,直接批发有趣,挥霍在碎碎念式的紧密句子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