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韬:新加坡故事

Thursday, November 30, 2023

晓韬:新加坡故事

我是李小猴

没错,我的确是一只猴子,住在北山,只是学会了人类的语言而已,其实这没什么奇怪的,除了我之外还有其他猴子会,人类不知道这回事纯粹是我们说不出来而已,不过我应该是整个NTU猴群里学的最认真也是最好的那只了。曾经我也懒得学,每天和我一起玩到大同族伙伴自在逍遥好不快活!但是后来他们的家变成了一个个灰盒子,只能同我们山上的道别。附近已经没有能给大半个猴群安家的林地了,也不知道他们最后迁徙到了哪里。孤独总是令猴子难过的,所以自打我观察到人类和猫狗一类的动物无比亲善后,便不自觉地期待和他们玩耍的场景——抓着衣架荡秋千啦,还有石子投掷大赛等等。

所以,我不仅要好好学人类的语言,还要有人类的名字——李小猴。因为翻两个筋斗就到了Saraca Hall,一来二去,我愈发觉得自己仿佛就是这座大学,至少是这栋Hall的吉祥物了。每每到了九点,人类们便一窝蜂地往西南去,整个北山静悄悄的。按捺不住寂寞,从北山的“房间“溜出来,经由云南园往Gaia走,烈日如火,但是阵阵微风拂过,翠色的芭蕉随之摇曳,我的心境也畅快许多。

用爪子稍微将毛弄乱,我跃上Gaia出口的栏杆,守株待兔。风停了,周围的空气越来越燥热,我的呼吸似乎也开始变得滞重,几乎要睡着了,但是远处的喧闹声很快把我惊醒——是人类来了!我赶忙翻身下来,乖巧地坐在地上,眼睛一眨一眨地看着他们。果然我的“卖萌“起效果了——人类丢给我了一个小瓶子!上面印着三个红字,第一个字是“娃”,也就是孩子,后面两个”哈哈“我更是知道的,这是人类表达快乐的意思!

人类把我当成他们的孩子了?他们是希望我快乐吗?难道是说瓶子里就是和人类一起快乐地玩耍的秘方?人类真的能理解我的意思了吗?一股暖流流贯全身,我几乎要感动得哭出来。轻轻撕开了银色的锡纸,用舌尖轻舔了一口,是蜜柚的甘甜,甚至远甚于此,那一刻我似乎感觉到了周围滞重的空气变成了云朵般的棉花糖,而我正身处其中,不断地品味着那甜蜜的滋味。只可惜瓶子太小,沉重的空气又把我从云端压了下来。

我继续舔着嘴边,捕捉着最后一丝甜味,同时期待着有人来把我故意弄乱的毛梳顺,但是那些人看我刚刚尝得津津有味,似乎是想赶紧从我身边过去。我突然想到,之前在Hall 1的树上曾经听到过两个学生一起看关于宠物狗的视频的笑声,视频里的小狗喝牛奶的时候不小心把头卡在瓶口了,笨拙地晃着它的头,引得两个学生不断发出“好可爱”的惊呼——我直接照狗画虎,赶忙也把嘴塞到空瓶里,摇头晃脑起来。这个动作在我看来很怪异,但是既然人类喜欢,我就得为新朋友付出行动,我一边摇着,一边期待着他们抚摸我的头。

“嘿!看那个傻猴子。”一声雷鸣从我耳边惊起。看来是哪里模仿得不对了,当时在Hall 1应该多看两眼那个视频的,现在只能赶快把这个愚蠢的瓶子拿下来,没成想爪子扬得太快,拍到了瓶底,反而卡得更紧了。我怕痛,不敢用力取,狼狈极了,耳边的雷声也越来越大。我带着这个耻辱的勋章落荒而逃,躲进树丛里,借着树干顶掉了瓶子。

拿着那个写着“娃哈哈”的空瓶子,我有了和飞入云端一样的不真实感——他们真的是想给我喝这个吗,还是故意想让我难堪呢?我的动作和那个视频里的狗哪里不像了呢?又传来连续几声雷,黑云成片地压了过来。

冒雨回北山的树洞是不可行的,只得去Pioneer Hall的大树下面暂避一会。路上我再一次经过了云南园,豆粒大的雨点砸下来,把芭蕉叶都砸了下去,把我的头也砸了下去。我看到了积水映着的我的脸——前凸的嘴唇,灰白相间的杂毛——或许这就是丑陋与可笑的象征吧,长着这样可憎的脸,得不到关注和爱抚也是理所应当的吧……

待我到了Pioneer Hall我发现平时没什么人的reading room 突然多了一伙人,他们围在橘色的沙发旁——原来是上面躺了一只猫在睡觉。那些人类争着伸爪子想摸那只猫,但真上手的时候又万分小心,边摸边说“So cute!“伴随着雷声,又一阵风吹过,被淋湿的我不由地打寒颤。我爬在玻璃门上,痴痴地望着里面暖色的布景和温暖的抚摸。旁边的那扇门没关,我该进去吗?我不知道。

那只猫醒了,它开始用利爪抓挠沙发,旁边的人类赶忙安抚它。我受不了那刺耳的抓挠声,转身去找避雨的大树。在栏杆一旁的告示上,贴着一张海报——“Be wary of monkeys, they can be aggressive!“惊雷怒吼,震颤大地,我不顾一切地向北奔去。

(新加坡原是一座花果山,但是城市肆意发展后,野生自然已经所剩无几,故事构想就近取材别有新意,猴子进大观园晃了一圈,似乎就明白了人世的真理,虽然主题发挥仅搔到一些痒处,但是到底是猴子闯入人类的世界,还是人类剥夺了猴子存在的空间,确有值得深思的余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