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一路

Monday, November 6, 2023

董琦:一路

人总不能在一条路上摔两次吧

在新的NBS教学楼建成之前,179是停在云南园外头的,上学往返的路,总要爬那段坡。或顶着大太阳骂骂咧咧,见不得光的皮肤被灼伤似的疼,要加快脚步离开暴晒的地狱,要不就是在没伞的雨天里故意走得慢些,看旁人匆匆的擦肩,在雨里模糊的影子总是晃过去的,一般带不起风,但是脚步重的会溅起雨水。那段路下雨时或者下雨后会变得异常的滑,倒不是质地问题,而是风摧而落的枯叶往往大又细碎,我并不知道云南园的那头特地要栽什么树,似乎是在边上安了个介绍品种的板子,但我路过多次都没停下来看,因为那似乎是不关我什么事的。不过那样的树落下的叶偶有半个鞋大小的,湿答答的被阴湿的风雨刮落在地,踩上一脚,会摔得尾骨疼。

是大一的第一节辅导课,雨后的园林是绿叶和泥土的好闻香气,我宕机的脑只庆幸自己没穿裙子。

往后总要警惕缀满道路的细碎的枯黄与灰绿,蹦蹦跳跳地避开有风险的下脚处,由此直到179改站。想来是不会再摔了。

(在大学里摔倒,其实比较不痛,明明是走路不长眼睛,却煞有其事的怨天尤树,在个人宇宙的无比琐细之中,文字引来了读者围观,不是为了讨怜,而是展示个人的启蒙哲理。)

5 comments:

  1. 其实即使不下雨,也是很容易摔倒的,尤其是那些边走路边看手机的。所以即使改站了,摔倒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每次在很多人面前扑街我都想,干脆躺在地上装死算了

    ReplyDelete
  3. 好像小精灵的呓语,是一只有笨拙翅膀的小可爱,飞到世界角落,留下别人看不见的标记。

    ReplyDelete
  4. 作者通过对上学路上的细节描写,生动展现了校园生活中的小插曲,让读者感受到了日常琐事中的趣味和风景。我喜欢细节,写得很细腻!

    ReplyDelete
  5. 179还没有换站的时候我也总爱从云南园里抄近路,现在已经很久没走过那里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