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告别散文

Thursday, November 23, 2023

怡宁:告别散文

回家

“你还年轻,走出东北闯一闯吧。”

小时候的记忆总是模糊,对于在东北的记忆已变得不清楚,但童年耳边环绕的低语还依稀记得些许。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东北的衰落是公认的事实,近年来,东北人才流失的问题似乎更是当地政府都无法解决难题。“走出东北”似乎成了每个东北孩子成长的使命。自然而然,我也成为走出东北的孩子们的其中之一,下了南洋去更繁华的大都市,追求自由与梦想。

这几年,和从小到大的朋友们回到了家乡一起相聚时,他们都会向我提起这些年“漂”的快乐,在深圳踩一脚油门就能去看海,在北京享受名胜古迹扎堆的气息,在上海每天都能看外滩夜景,在嘉兴体验江南古镇的惬意……

朋友A最后选择回到了我们的老家哈尔滨,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在深圳工作了一年。她的父母想在深圳给她置办一套房子安家,看了五六个民宅小区,首付就需要一百五十多万,每个月需要还贷一万五百元,持续三十年。A每个月的收入是7500元,如果在东北,她家里的条件应当算是比较优渥,但是在深圳这个地方,一百五十万能做的选择就太少了。首付就得用光父母半辈子的积蓄,之后还需要每个月还贷,这简直会把她压得透不过气,在深圳买房子的事宜,还是搁置了。

2020年的春节,A想家了,深圳直飞哈尔滨的机票是4000多元,为了节省路费,A选择从深圳坐高铁到长沙,再从长沙飞哈尔滨。由于疫情,她一直戴着N95口罩,勒得耳朵生疼,当时每个人对新冠都是恐惧的,A一路上都没摘下口罩。她在这一瞬间终于绷不住了,不知不觉地就哭了:“过年7天,路程也要2天,实际在家就5天,这还是春节的长假,平时也回不来,所以我就觉得好累啊,我到底是在图点啥?”

“我觉得深圳是挺好的,除了在遇到大蟑螂的时候,因为东北没有那么大的蟑螂!想去看海的时候一脚油门就去,但是那些都市生活里特别五光十色的快乐,对我来说很虚无,深圳的繁华反而让我突然意识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原来深圳的繁华世界,在她眼里,有时会显得如此虚幻。那些色彩斑斓的喧嚣中,她渐渐寻到了内心真正的宁静。也许,每个人的归宿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安静之地。

我不禁也开始想,如果给我一些回到家乡的理由,那会是什么呢?

如果我在哈尔滨,在我想爷爷奶奶的时候,坐上汽车一个小时就到家了,吃上奶奶用大锅做的小鸡炖蘑菇、尖椒土豆丝,这是我记忆里从小吃到大的味道。如果我在哈尔滨,就可以在北纬44度之上感受每一个季节的变换。别的地方固然再好,但我总记起那些年蹲下闻着金黄稻花上独有的黑土香气,由于东北乡村的闭塞和落后,让这么香的稻花儿只能在这里独自芬芳。

从东北走出去的人,当然都希望在自己拼搏的大城市里,留下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但人这一生如何定义自己的幸福呢?有一句东北俗话说“老婆、孩子、热炕头”。很多人无论走到哪里,家,一直都是心里最深的牵挂。或许,站在二十多岁这个令人尴尬的年纪,我也需要一些时间去思考我真正需要什么,我的幸福到底会在哪里……

(乡关何处是命运最大的题目,从一个人的离乡漂泊,到一代人的离散求索,地方的衰落和人心的迁徙,折射而出的轮廓大有恢弘的格局,可惜文气意念稍缺组织,情感充沛得似乎有点无从发泄,现实虽然总是千头万绪,但是书写砥砺以文字为家,明白自己,即是幸福。)

2 comments:

  1. 自己觉得哪里适合 哪里就是家

    ReplyDelete
  2. 东北好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也独一份,好喜欢那旮瘩哈哈哈。20多岁我们可能都是要想很多事吧,但也不着急马上确定归属地,多去试试也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