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一路

Monday, November 6, 2023

睿琦:一路


非晚

我不喜欢坐校车,所以总是走路。掉漆的雨棚箍着两边,使得空气沿着小土坡溜下后,形成一个俏皮的旋儿,打在西班牙式红砖路上没有声音。我喜欢这种感觉——像一只花花绿绿的披萨自己投进洞里,祈祷能在适宜的温度里达到微妙的成熟,以便适应傍晚的蝴蝶园。

我从来没在蝴蝶园里见过那种在百科全书上会多花费一些油墨的蝴蝶。我猜蝴蝶恐怕不会愿意围着干巴巴的水池打转,也不会愿意碰上一些魂不守舍的大学生。这样巧妙的地方才能让我与学校的生活连接,不至于对异时空产生翩跹联想,也不至于掉色成黑白默片。

这片路都窄,只适合一个人独行,并行会惹上许多麻烦。所以我每每行至此处都会窃喜,大抵是因为傍晚时间所有都是模糊不清。步幅尽量一致,重心尽量平稳,或早或晚,总会有一步踏回厚实的夜晚里。

(大学造梦,所以看不到蝴蝶,文字带有自生的节奏,几乎是随时随地的踱步成路,在狂放之中懂得如何笃定,在想象出游后又悠然落在这个世界。)

3 comments:

  1. 笔尖不是轻松的灵巧,而是有敦厚回音的蝴蝶密谷,营造起幽谧沉着的叙事,走着走着,就好像与你并行。但路窄人宽,听着声调不高不低的小牢骚,进入了那些月光浸淫的独行但不孤独的生活,平行着。

    ReplyDelete
  2. 这段文字通过生动的描写和独特的比喻,成功传达了作者对于校园生活中独特路程的喜爱和体验。写得好

    ReplyDelete
  3. 爱当披萨但是一想已经很久没有吃过披萨,伤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