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鈊焌:一路

Thursday, November 2, 2023

鈊焌:一路

始终如路

因为去年上半年休学,下半年又出国交换,一年后回来学校,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学校很多地方都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但有一条路,它始终如一,承载着我大学早期许多的回忆,也在这个无常的世界,给予我些许慰藉。

以前住宿舍时,跟室友到食堂吃饭总会经过这条路,有时有说有笑,有时会找不到话题聊,气氛稍显尴尬。有时在学校复习到半夜,经过这条宁静的道路,会感叹大学里没什么朋友,要不然沉闷的夜晚至少会有人听我诉苦。偶尔看到别人成群结队,心里难免泛起羡慕之情。之后认识了一些宿舍的朋友,与他们一起上学正巧也会经过这里。

在学校成绩不理想时,就会愁眉苦脸。这条路总是用它独特的方式默默地支持我。它会让树阴帮我遮挡太阳,让回宿舍的这段路程没那么难熬。当我金榜题名时,它也想分享我的喜悦,让太阳把我买来慰劳自己的冰淇凌都融化了,还滴得整条路都是。

现在不住宿舍了,偶尔想念食堂的食物,就会回去一趟,也会经过这里顺便去找以前的旧朋友。这条路似乎把我的以前和现在联系了起来,也见证了我的成长,陪我渡过所有的喜怒哀乐。

(起点终点之间,总有一条路,文句虽然有点平铺,但是陈述内心敞开胸怀,显示了对于地方的情有独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