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义:告别散文

Saturday, November 25, 2023

梓义:告别散文

黑暗

随着深蓝色逐渐吞噬蔚蓝的天空,头脑好像也随着天色变得昏暗,第二天凌晨的飞机却约了第二天晚上的的士,好在及时发现。顾不得自嘲,便拎起行李箱,冲出已经陷入黑暗的房间,小跑着到楼下的等车点。来不及欣赏新加坡夜景,上车便陷入昏睡,不知怎么就到了机场。本想着等飞机稳定后再睡,坐到座位上那一刻,眼皮不听话地开始打架,引擎启动的噪声也只够唤醒我的大脑两秒,之后便又陷入黑暗。

眼前的红光将我唤醒,机舱很静,静得只有飞机的引擎在隆隆作响。我寻觅那红光,不自觉的望向窗外,原来是太阳。红光刺破了黑暗,人们被慢慢唤醒,红光也逐渐变白直至消失。

红眼航班缺少了饭香四溢,我的肚子却在不断作响。来不及放下行李,追寻着胡辣汤的香气,随意走进了一家早餐店,汤很快便被老板端上,深棕色的汤中点缀着更深色的木耳,热气升腾,小吸一口,汤顺着喉咙滚入四肢百骸,胡椒独特的辣味沿着喉咙蔓延,汤中配菜口感丰富,汤便显得不那么枯燥乏味。耐心地喝完,舌尖上的火辣还未散去,出门便遇见了秋日中原的风,凉爽中透着一丝寒意,汤中的火热恰好将那寒意驱逐。

淡淡晨雾还未完全被阳光驱散,浸泡在空气中,是挣脱了那黑暗小屋的久违的自由。两年前,从河南转机去新加坡,河南暴雨涝灾刚过,据的士司机说地面有塌方的可能,想去的景点也纷纷关闭,便呆在酒店没出门,为了弥补遗憾也是为了一位佳人,便再次来到了这里。夜幕在我的思绪中悄然降临,快到了约定的时间,秋雨淅沥,亭亭玉立,闲聊小酌,便约定明日再会。

酒店在四环旁,较为偏僻,我便打算明早启程,感受河南的市井气息。国庆假期期间,街上却格外多了一抹安静,只见树叶缓缓飘落,听鸟鸣稀疏。顿感无趣,又回到了住的地方。屋子不大,家具一应俱全,床挨着落地窗,呆呆地坐在桌子前,电脑屏幕停留在桌面,不想寻着攻略,却也不知道做什么好。手机震动打断了我的思绪,她说家中老人突然生病要回老家照顾,告别还来不及就匆匆地走了。

索性买了火车票去她所在的小县城。花草树木和居民楼取代了高楼大厦,零星的老人在外或钓鱼或下棋或坐在长椅上发呆。随手在路边买上两个包子,在城里肆无忌惮地乱转,天色渐暗,归属感催促我快些落脚。随意找一间酒店住下,夕阳的红光透过防盗窗撒在屋里,很快便消失不见,整个房间快要被黑暗攻陷。

小时我是惧怕黑暗的,害怕黑暗中藏有怪物,父母不在家的夜晚,只有彻夜的灯光保佑我安然入睡。直到此时我也惧怕黑暗,惧怕那冰箱噤声后的空旷,顾不上给手机充电也顾不上手机屏幕闪烁的内容是什么,在关灯的一瞬,手机按时发出了声音,安全感涌上心间。

适应不了毫无目的地乱转,我开始留恋酒店房间,原来我已安于被锁进房间,灵魂已被禁锢,只能如钟摆般生活,任何的变化都会让我觉得不适。

飞机起飞,同样的昏睡。推门而入,我跌进熟悉的黑暗的环抱中,不愿走出。

(在天一方佳人难觅,语焉不详常是情何以堪的证明,文字仍旧压制情绪,但是不痛不痒之间却是一种自虐式的宿命,搭飞机坐火车宛若民国情境,处处流露看似漫不经心的雅致余韵,书写追求的腔调和现实渴望的寄托,显然还有待厘清,而且最后落得黑压压真干净,绝非长久之计。)

1 comment:

  1. “黎明之前总有一段时间特别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