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涵:新加坡故事

Thursday, November 30, 2023

梓涵:新加坡故事

该变的不该变的都在变

1

“可能会出现失忆症状。”医生看着刚刚被车撞到脑袋的我。

“你是谁呀?”我用开玩笑的口气问守在我床前的男朋友。

他顿了顿,“你真的不记得了?”

“嗯。”我抬手挠了挠头,想继续逗逗他。

”普通朋友。” 几秒钟的犹豫后斩钉截铁的四个字直接让我心凉了半截。我确实没想到他会这么说。

不经意瞟了一眼桌上的日历,4 月27 日,今天原本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三年纪念日,在家人的催促下我们预约了去售楼部买一套小公寓,打算正式的在这个繁华的国家里安家。不巧的是,就在前一天晚上,朋友圈铺天盖地转发的都是同一条新闻,“新加坡政府宣布最新房地产降温措施,外国买家印花税从30%增加到60%。”我们凑够了首付的钱,但多出的税款无疑是现实的致命一击。那一晚,憧憬变成了幻想。

由于临时见客户的缘故,早上我们没有一起出发。独自去售楼部的路上,拨出了十多个未接来电。晨风拂过我脸颊,街上的车流匆匆而过。我心里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仿佛空气中弥漫着一层难以言喻的压抑。

如果不是因为把他设置成了紧急联系人,在我出车祸后医生都不一定能联系得上他。”那真是太麻烦你了。”我冷笑着阴阳怪气。他仿佛并没有察觉。

“既然你醒了那我先回公司了,你好好休息。”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关门的声音淹没在了嘈杂的医院走廊。

我以为是很简单的情侣玩笑却又一次刺痛着我的心。其实,除了关系很好的几个朋友和家人几乎没有人知道我和徐硕在谈恋爱。

我们是在毕业的时候互相表白在一起的。我们的经历很相似,来新加坡留学的时间都比较早,又遇上几次家庭“金融危机“,家底几乎被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们都格外看重这个顶尖营销公司的offer。

当初,签署入职合同的时候,不允许办公室恋情的规定被迫我们保密了我们的关系。三年后,我们都晋升成了销售组长,分别带两个小组完成kpi,成为了工作中的竞争对手。我曾犹豫过,想跟他商量怎么样公开恋情,但他总是以工作为重,为我们将来考虑的借口搪塞过去。

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他是不是,早就想分手了。


2

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灵敏。

其实在此之前,我们的感情就已经变得很平淡了,我们太熟悉对方了,以至于他的一小点变化我就能瞬间捕捉。

端倪的出现大约是在他们组新来了一个实习生,脸庞精致充满灵气,身姿修长,打扮精致时尚,英国某顶尖大学毕业,最主要是她叫安娜,和集团董事长一个姓,对于她的背景大家都心知肚明。所以我大概也可以理解徐硕为什么过于照顾她了。

在一次项目联合汇报会议上,徐硕站在巨大的显示屏前,自信而沉稳地展示着项目的进展,我坐在下面,心里充满了对他的骄傲。安娜站在一旁全程辅助着徐硕,她熟练地在电脑上输入密码,帮他做好一切准备。

眼前简单的画面却让我心头一怔,或许是因为我们工作小组的竞争性质,我从来没有主动问过他的电脑密码。而接下来的举动更加让我惊讶。

徐硕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安娜接过手机,面部识别自动解开了锁,然后自然而然的出去接起了电话。隐约听到她称呼对方为伯母。难道是徐硕的妈妈?

当然他和安娜的“默契”和“巧合”也不仅仅如此。

安娜生日第二天脖子上佩戴了一条香奈儿经典款珍珠项链。这是我想要已久的款式,和徐硕逛街的时候不止一次的夸过,但这价格还是让人有点望而却步。前几天碰巧在他的裤包里翻到标签,我以为他准备当作这次纪念日的惊喜。没想到,出现在了安娜的脖子上。安娜生日当天晚上他去参加了生日聚会,虽然我知情但是当得知只有他们两人的时候,还是狠狠吃了一把醋。他的解释依然是为了升职来赚房子首付钱,所以没办法拒绝这位“小公主”的邀请。

3

在住院这个期间,我们都没有再提到买房,结婚,安家这些事儿。我不知道是应该感谢这个政策出现让我及时止损,还是应该愤怒它毁掉了我原本憧憬的美好生活。

走一程,回望一程,期待一程,落空一程。回出租屋的路上,地铁坐满了人,脚下的鞋子各式各样,他们早有准备,要走不同的路……

(爱情廉价但是婚姻昂贵,在新加坡要共筑爱巢,几乎就得欠债累累,情海起波澜的故事通常大同小异,但是杜撰了又买房又一波三折,又车祸又佯装失忆的情节,虽然略有热闹纷呈戏剧性和祸福相因的主题性,不过叙述节外生枝兜兜转转,像是通俗剧的剧情,难免有点蹩脚累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