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新加坡故事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23

伟明:新加坡故事

意义

在一片喧嚣声中,我睁开了双眼,凝视着眼前的中年男子,他的脸上布满了难以抑制的喜悦。他轻声低吟:“这首个成品真是美轮美奂,这样的设计必定会受到大家的喜爱和珍藏。”紧接着,他小心翼翼地将我置于一个盒子中。在盖子合上的那一刻,我不由得开始思考:“我是谁?为什么他说我会被大家珍藏?”

不知过了多久,一束明亮的光再次唤醒了我。一个中年妇女打开了盛放我的盒子,随意地将我取出,然后将我装进一个明信片上的盒子。这次的盒子是透明的,使我能够看到周围忙碌的人群。这里大多是年长者,偶有一些中年人,而年轻人则寥寥可数。人群中,有的排队等候,有的静坐玩手机,但我仍然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

这时,那位妇女将我交给了一个看上去三十多岁的中年大叔。他的脸庞覆盖着胡渣,眼神中透露出一种颓废与疲惫。大叔的形象让我怀疑:“这样的人真的会精心收藏我吗?”果然,这位男士漫不经心地接过我,随手将我放进他的背包里。

回到家后,他将我摆放在桌子上,然后去忙他自己的事,一点也没有要将我好好收藏的打算。不久,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走了过来,他好奇地盯着我,随后用他小小的双手将我从盒子里抽出来。接着,他兴奋地带着我离开了家,似乎要将我介绍给一个新世界。

我们来到了一个熙熙攘攘的游乐场,那里聚集着他的朋友们。他迅速跑到朋友们面前,得意地展示着我,他高高将我举起,让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他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我耳边:“看,漂亮吧,闪闪发光。这是我从我爸爸那里拿到的,你们没有吧。”这番夸奖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这个小男孩让我明白,即使成年人对我漠不关心,仍然有人会珍视我。

一位男孩的质疑声划破了这欢乐的气氛:“只是好看而已,又没什么用。我爸今天给了我十块零花钱,可以买好多东西。”小男孩听后感觉面子挂不住,他急切地辩解:“谁说没有用,看这不是写着$10吗?我就用这个硬币买东西给你们看。”听到这,我明白原来我是一枚十元硬币,这让我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

小男孩带着我尝试在多家店铺购物,但每次都遭到拒绝。店员们的话语如刀割:“这是什么?10元硬币?不行,我们这里不收。” “这是新加坡的10元硬币吗?还挺好看的。” 这些拒绝让我深深地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我为何被制造出来?如果我是法定货币,为何这些收银员却对我一无所知,一再拒绝我?尽管他们觉得我很漂亮,但对我的存在似乎毫无帮助。

看着小男孩失望的表情,我感到抱歉,仿佛像他的朋友所说,我只是漂亮而已,毫无实用价值。他紧握着我,匆匆离开了店铺,愤怒地嘟囔:“都不能用来买东西,要你有何用。”

在一阵不可思议的旋转中,我被抛向了空中。在旋转中,我看见了蓝天、白云、飞鸟和匆忙的人群。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我落入了一个幽暗的垄沟。夜色渐浓,我躺在冰冷的垄沟里,看着匆匆的路人,却无一人注意到我。

一只好奇的猫儿接近了我。它用爪子轻轻触碰我,仿佛在探索一个新奇的物件。玩耍了一会儿后,它也失去了兴趣,我再次被遗弃在了垃圾桶旁。我的光泽逐渐暗淡,我开始感到绝望。

正当我以为自己将被永远遗忘时,一位看起来年过六旬的老人把我捡了起来,耳边传来他的轻声呢喃,声音中透露出一丝惊讶:“太过分了,怎么能把这个硬币乱扔在这里呢。”随后,他把我带回家,细心地用水清洗干净。尽管老人的双手不再灵活,但他却认真地洗刷每一个部位,确保没有任何污垢。他将我摆放在一个特制的展示盒中,放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我感觉自己一定又变得干净漂亮,但我仍然对自己的存在意义感到困惑。

这时,一个小男孩走了过来,他对老人说:“爷爷,这是什么?好漂亮啊,能给我玩吗?”听到这话,我看着小男孩,不禁回忆起被遗弃的经历,也做好准备迎接再一次被抛弃。

老人轻柔地拒绝了小男孩的请求,他温和地把孩子拉到跟前,低声细语地开始讲述。他的话语中满是敬意:“这不仅仅是一枚硬币,它是对我们伟大领袖李光耀先生的深切纪念。我们应当尊敬它,珍惜它,而非将它视为简单的玩物。”

随着老人的叙述,我感到自己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和意义。我不再是一枚孤独的纪念币,而是承载着历史和敬意的见证者。我静静躺在展示盒中,沐浴在温暖的光芒下,听着老人的声音,感受着每个字句中的重量和深意。

(一枚纪念币的拾遗记,像是新加坡那位老先生的功绩,略有苦尽甘来的民族寓意,虽然拟人的设计难免充斥卡通的痕迹,而且政治立场如此正确的主题,总有肉麻矫情之虞,不过叙述脉络整齐,情节起伏还算有序,人舍我取结局圆满,故事完成使命,物不具面值,重要的是象征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