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妍:告别散文

Sunday, November 26, 2023

婧妍:告别散文

形状

生命的模型种类百百种,我一直在更新自己的形状,试着融合进这世界的每个刻度,在漫长的路途中,我发现自己能够越来越容易融进任何的模型,有时候是长方形、有时候是椭圆形、有时候是八角形,有些时候我也没看是什么形状,只要能融合进去的都可以。

有人曾告诉过我,能够成为所有形状并不是最强大的,而是能够让对方也愿意为你变换形状,生命才能算是有意义。我不明白他说的话,我只知道我不喜欢孤独,只要不属于任何形状我就会开始很焦虑不安,所以对我来说无需所谓自己的形状,别人眼里完整的形状,那就是我的形状。

我相信我现在已经是妈妈眼里最好的形状了,她应该很满意,我爸似乎也是满意的。他们每天都会对我释出爱意,这是亲情最好的模样。我的朋友也说我形状能随意搭配,是个好形状。我想我应该是开心的,能够被大家喜欢着。

我一天一天把所有别人的喜欢都占进了心里,可是心却像个顽固不化的孩子怎么也无法满足她的需要。于是我找了她对峙,她告诉我不喜欢这些、那些,我点点头,想要回应些什么却有点不善言辞,怕太真诚说错了话,太虚假她不喜欢。但我想了一下其实她不喜欢的我未必不喜欢,如果我不喜欢我应该会做出抗议的吧?可是我好像已经很久没不喜欢什么了,应该是我开始变得随和,身边的人事物都和以往不同变得更加让人喜欢了吗?我猜。

我以前坚信着性善论,越长越大却觉得这世界本就该是性恶论,父母在年幼时期告诉我的可能只是希望我善以待人,致力于让我成为一个懂得与人和善的好人。而小时候见到的大多数人可能还是让我相信人性本善的,懵懵懂懂的情况下,遇到的人即使彼此形状不同也能相互配合做出些少许改变。可是时间却教会了我很多事情,让我明白这世界上大部分人还是比较有主见的,我想做个与人和善的人所以配合他人改变形状会比较好,因为有主见大部分时候会显得很有棱角很难融入其他人,也很难配合所有的形状,也就会成为孤行者。

如我所见大部人都棱角分明不愿意改变,但还是有那么几个人和我一样棱角模糊像黏土一样可以随意改变,但他们好像活的不太快乐的样子。我想他们一定是没尽到一个好形状的职责所以不会快乐,哪像我随意搭配活得自在快乐。但那顽固的孩子在我沉浸在快乐时候却主动来找我了,她问了很多问题我也都乐意配合,并找出最完美的答案进行回答,她却始终觉得我的答案不是她想要的。她脸上的犹豫写满了她的酒窝,一直到她说了句“我累了”,以我多年的经验我知道累了代表什么,是要丢下我的潜台词。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对话,她离开了,走得远远的。

没有了心,我活的更加快乐了。没有人会一直找我吵架、对峙,也没有人会问一堆问题刁难我了。我希望我的心一辈子都不要回来,我不喜欢被管制的生活,也不喜欢和固执的心交朋友。但如果她回来了,我想我会愿意接受她的,或许不是她的离开,我一辈子都会那样混沌地活下去,要不是她,我这辈子可能都无所谓了。她离开的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独处和思考,享受孤独所带来的安宁、也体验了思考带来的意识。

(世界是奇形怪状的,我们装在里面四处摩擦,碰撞出个人暂时的某种模样,以及书写永远可循的折线,一边摊开自己,一边拆解记忆,文字看似黏着,其实极为坦荡,无论妥协或者认命,或许都是豁然超越的表现,当中隐藏了一场低鸣的祭礼,用了仿佛无影无迹的惦念,进行撕心裂肺的告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