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一路

Monday, November 6, 2023

子奕:一路


夜路

有条路我和她走过很多次。通常是周五小说课散场,我们从南洋湖蜿蜒到学校内部,路过很多度假村式的宿舍楼,一些烟火味的餐厅,我们不紧不慢地走着,路上夜晚羞羞地,覆盖了头顶的整片天空。

我们没有过大笑或大哭,对白是她淡淡说一句,我思考后回复。再隔几秒钟,她的下句会像夏日冰块一样浮上来,一般是副词,她说“还不错”,我便点点头。有时我轻易不开口,宁愿大家都在自己的世界里神游。

我们的周末都蜗居在小岛西部,周五只是独处不理人事的一个借口。有一次倒也在平乏中生出挑战的心理,下课后我们都拎着啤酒饭团,跨越疫情时期的封锁线,登上了ADM顶楼的草甸。那时我们背躺湿润细草,看星空弯曲膨胀,也读了许多上世纪的诗,走进了那些彼此陪伴的良夜。

每次这条路走到了尽头,再见到她就又得等一周,我们都有不打扰对方的怪癖,却又总喜欢在下雨天,聊天框内敲入“又下雨了”。周周写作班上会面,以故事代替聊天心事,我说她的文字刀光剑影,她说我的文字古怪精灵,我们一起说kd的云云。句读之间,我和她很亲密熟悉,我知道她的。

终于有一天她毕业离校,我则依然跟kd一起写作。周五在这条路上,我记不清有几次她叫住我的名字,叫住我。那时我回头,我听到了夏日的尾音徐徐,八哥还在叫。

(小说如幻似真,散文如影似人,文字里的怦然心跳,砌成了一路上的岁月静好,两个人之间的情愫,像是心旷神怡的墨染,最后仿佛停格静止,在一种无止无尽的夏季。--怪不得kd眼皮老是跳。)

7 comments:

  1. 新加坡的夏天是静止的,因为没有四季更迭,所以一回头发现还在昨天

    ReplyDelete
  2. 肯定要一直提起kd,所以kd眼皮一定会跳很久,闪闪烁烁的视线,应该会让闪腰的疼痛闪现一秒钟,再消失掉斑斓的夏夜。

    ReplyDelete
  3. 充满了温馨与别离的情感,通过简洁而生动的描写,勾勒出一段珍贵的友情。(要写kd就不能只写kd,要写每天熬夜给我们批改文章却不辞劳怨,写每周都专门从东部一路赶来西部给我们上课,写记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写作风格是我们伟大的老师❤️)

    ReplyDelete
  4.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