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博雅:一路

Thursday, November 2, 2023

博雅:一路

不知名的腿痛

南洋理工大学,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 是阳光的,积极的,充满挑战的。 对于本地学生来说亦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迈向未来更进一步。 而我和南大是一种半路夫妻,搭伙过日子,图个名分。

清晨,我抬手望向天空 挡住刺眼的阳光,从我家迈向遥远的大学,车窗外是新加坡的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将城市披上了金色的斗篷。树木繁茂,楼房如雕塑,城市生活在晨曦中苏醒。我喜欢那一刻,街道上的熙熙攘攘,仿佛它们也在为新的一天兴奋不已。但低头看,脚下是走过一遍又一遍周而复始的路,不禁又让我感到浪费时间。

午餐时,我步行到校园餐厅。排队的同学们谈笑风生,或许大多数的学子对于吃的要求并不高,而我单单吃的惯南洋经典早餐,半熟蛋,烤面包和苦咖啡。对于填饱肚子,并没有太多要求,在学校的日子像一场战争,每件事情都在争分夺秒。

下课后,我常常到图书馆,那里是安静的港湾。书籍如朋友,陪伴着我探索未知的领域。我回想过望着窗外发呆,但记忆只是一面模糊,甚至除了大脑在里面高速飞行,完全忘了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但我依然喜欢那一刻,毕竟思考产生内啡肽的愉悦也是来学校少有的乐事。

每次来南大走一遭,不自觉地,让我大腿阵痛,可能是因为对校园的不熟悉,每每考试都在找教室,每每爬山,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的寻找。那一年青春吹过的风,没有助我一臂之力,错过之后,还成为了我逆风前行的老伙伴。

这的校园生活并未享受过一天,只是在工作之余会感觉学习是一件相对简单的事情,甚至对我来说是一段休息的过程,不会像职场上偶尔被绑住手脚,任人摆布。这段旅程终于要结束了,可惜他是个倒叙,并不再人生该有的时间内完成,只是希望很多年后,没后悔,自己没有大学经历。其实对于完成梦想这件事情,本身就没完成,因为弥补的都是,有遗憾的。

(回顾来时路的沿途,文字慨慨,虽然情感流于浮面,但是至少略有实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