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恩:新加坡故事

Monday, November 27, 2023

淑恩:新加坡故事

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尼诰大道

随着吵杂的声响渐渐地淡去,地铁因为刹车时猛地晃了一下,把我晃醒了。眼睛睁开后,发现地铁停在了隧道中,两边都看不见月台的踪影,周围都是黑漆漆的隧道。我往车厢里的显示屏定睛一看,‘下一站:尼诰大道’,不经脊背发凉,后脖子上的汗毛瞬间都立了起来。

“各位乘客请注意,地铁出现了故障,需要大家跟随工作人员的指示,走向下一站。请所有乘客拿好你们的随身物品,往车头和车尾走。”

我还是第一次遇到需要下车走去下一站的地铁故障。也只能遵从指示,将所有的东西拿好,和大家一起走向离我较近的车头走去。在耐心等待工作人员确认安全,而后打开列车车门时,我听很多人都在嘀咕说尼诰大道站有多邪门,说尼诰大道地铁站格外的阴森,纷纷不满地铁在临近这一站时发生故障。我听到身边有些人说,每次到站时,总觉得灯光很昏暗,地铁站也格外地冷,说是因为这里发生过事故,死过人。

我本来就怕黑,让我在黑漆漆的隧道里走去下一站已经让我既紧张又害怕,听到大家对尼诰大道地铁站的说法使我更害怕了。脑子一片混乱之余,我不经意间撞到了旁边的一名女子。她穿着浅蓝色的牛仔裤,粉色的上衣,白色的球鞋。她背着一个灰色背包,手里拿着一个黑色的电脑包。她看着年纪与我相仿,可能就大我几岁,但是应该也是学生。我急忙向她道歉,她却非常淡定,表示没关系。她看我神色紧张,就安抚我说很快就没事了。我对她露出了苦笑说道:“本来没那么紧张的,但是刚刚听别人说这站很邪门,说这里之前发生过事故,死过人,现在要走这黑漆漆的隧道,我心里确实蛮慌张的。”

听完我说的话,她仍然非常的淡定。我非常好奇,就问她:“你难道不害怕吗?”她只是微微一笑和我说:“这样吧,我跟你说个故事……”

2004年4月20日,大约下午3点30分左右,随着一声巨响,尼诰大道地铁隧道的坍塌连带着尼诰大道将近100米的高速公路也发生了坍塌。这起事故造成了3人受伤,4人死亡。从坍塌的废墟中挖出3为死者的遗体时,因地基不稳定,没办法继续挖出第四位死者的遗体。第四位死者的遗体就这样被留在了废墟中。人们都说尼诰大道地铁站在修建时,发生了事故,死了人,所以地铁站阴气重,也觉得尼诰大道地铁站很邪门。但是我觉得,很多人都知道尼诰大道地铁站的工地上死过人,却很少人知道,其中一位死者的遗体仍然在这里埋着吧?

故事说到这里,我们已经即将踏出地铁车厢,开始在黑漆漆的隧道里走向尼诰大道地铁站了。我全身不禁立起了鸡皮疙瘩。这故事说给我听,无疑让我更害怕了。她到底是想吓死我还是安慰我啊?她似乎没注意到我脸色吓得铁青,自顾自的继续讲她的故事。

尼诰大道地铁站虽然埋着事故的一名死者,但是我却不认为尼诰大道地铁站阴森恐怖,也不觉得邪门。很多人只知道这里死过人,少数人知道这里埋着最后一位挖掘不出的遗体。但是,他们是否知道,这位死者是为了救他的同事而牺牲的?他们又是否知道,他的家人连遗体都见不到,葬礼是怎么完成的?不能送死者最后一程,心里有多难过?墓碑后面连骨灰盒都没有,空空如也,心里是何滋味?在我看来,这位死者的遗体虽然没办法挖出来,但是地铁站也不会因为他的死而变得阴森。

他的女儿在7岁的时候失去了爸爸,她非常的伤心,家里人也很难过。她起初并不明白爸爸的去世意味着什么。她只是非常想念爸爸,心里想,爸爸几时能够回家,几时能够继续教她起脚踏车。后来小女孩每次毕业或得奖时都一定会和家人一起来尼诰大道地铁站拍照。因为小女孩坚信,爸爸一直都不曾离开,一直守护着小女孩和他的家人。在小女孩眼里,尼诰大道地铁站一点都不阴森,也不晦气,反而觉得留在尼诰大道地铁站的“灵魂”是温柔的,有爱的,守护着大家,也是值得骄傲的。

我看着那个女生,她直视前方,慢慢地跟着队伍行走着。黑暗中的一抹弱光落到她的脸上,我隐约看见她的眼眶微微泛红,眼神中充满了骄傲。我所理解到的这件事故,有4名死者,而这些冷冰冰的数据曾是鲜活的生命。而死者的亲朋好友,他们的悲伤,他们的痛,我们都看不见,也无法体会。我们只看见了晦气,邪门,阴森。

(凡是一片繁华的高楼林立,底下或是荒芜的埋骨之处,取材自新加坡轰动一时的建工灾难,构想大有引致反思的条件,但是叙述开展有点拖泥带水,情节的安排稍显刻意,依旧借人物来全盘解释剧情,主题虽然流于说教,不过总算黑白分明,破除迷信之外,还原了真相的血淋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