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易:新加坡故事

Wednesday, November 29, 2023

群易:新加坡故事

庆祝的日子

父母对我惨不忍睹的华文试卷表示不满之后,匆匆赶去上班。伴随着铁的咔哒声,房间里只留下他们责备的回声。爷爷的家仿佛是我的避难所,爷爷的故事将我从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拉出,给我安慰和寄托。爷爷每次用婉转的粤语娓娓道来他年轻时候的故事,我总是沉浸在他的故事中,这些话语全都变成一幅幅画面随后在我的梦境中展开。

爷爷家的客厅有一面墙,挂着许多深褐色老照片。它们如同马赛克的碎片一般,一片一片地拼凑出爷爷时的故事。自李先生过世后,忧郁的乌云不光笼罩整个国家,也覆盖了整间屋子。爷爷好像总抱着一沓相册发呆,嘴边的故事也是欲言又止。回忆起李先生的灵柩巡行时,爷爷即便步履蹒跚也久违地领我出门,带着我一点点挤进人群目送灵柩。

我指着墙上的照片,缠着爷爷继续给我讲照片背后的故事。而爷爷却突然从口袋中掏出两张国庆庆典的门票,我才恍然大悟整座小岛都在被红白装饰的原因。

与周遭的热闹不同,爷爷一直默默地坐在我身边。我仔细端详着爷爷,他的脸上布满蚀刻着时间的线条。爷爷不喜欢吵闹的地方也不懂英文,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没有表情。只有屏幕上滚动着新加坡自成立以来的发展轮廓时,国家的悲喜才与爷爷脸上的表情交织在一起。

我是喜欢这样的热闹场面的,小学时仅跟随学校看过一次庆典的彩排就已经让我印象深刻。自那时起,我便陶醉于国庆歌曲,每一首都能让我跟随着伴奏唱起来。每逢国庆庆典,我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视前,举着小国旗,随着音乐的律动摇曳,仿佛就在现场。

当身穿制服的队伍有节奏地踩着脚步进行阅兵仪式的时候;当战斗机划过天空,士兵穿着降落伞跳下来的时候;当国旗升起、国歌唱响的时候,爷爷的表情突然变得严肃了,随后几滴泪从爷爷的眼角滑落。爷爷和我说他儿时经历过日本侵略,那段灰暗的历史永远不会从他的脑海中挥散。他幼时从未想过自己能平安健康地活到耄耋之年,更想不到新加坡能发展到如今的繁荣昌盛。

“可惜他看不到了……” 

这是爷爷今天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

爷爷曾说这个国家如同他年幼的弟弟,他亲眼见证着这位年幼的弟弟成长、壮大,如今迎来了辉煌的金禧时光。但是引领弟弟茁壮成长的大人,却遗憾未能亲眼见证这一生日。

现场的气氛持续活跃着,身边人潮在听到自己熟悉的歌曲时都纷纷站起来随着音乐舞动,而当林俊杰的声音在舞台上响起,现场的氛围被点燃到了高潮。可爷爷始终不动声色地坐在那里,仿佛身边的一切热闹都与他无关。

我将手里的国旗递给爷爷。“既然想见证他的生日,那就开开心心地陪他过吧。”

爷爷手里的小国旗终于开始随风舞动着。刚开始爷爷只是小声嘟囔着,后面慢慢被周遭的热情鼓动着也开始随着音乐哼唱,我终于第一次听到了爷爷唱歌。

当烟花装点星空,我与爷爷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回家。爷爷坐在他最常坐的摇椅上,他又愿意开始讲起故事,只不过这次是他父亲的故事。爷爷也曾趴在他父亲的腿边听故事,听他父亲20岁便从中国下南洋到了新加坡,听他父亲常常想念国内的妻子,以及听他父亲直到去世都没有再回去中国……

(听阿公讲古,听到了历史的回音,亲人与土地一样,或许同是脐带相连,祖孙隔代的亲密呢喃,故事情节稍欠构想布局,叙述有点平淡静态,几乎是直吐主题情怀,不过抒情散文般的笔墨,不无娓娓动人的感触,结尾从歌舞欢腾的赞颂,转到筚路蓝缕的缅怀,戛然而止像是照亮记忆的烟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