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颢瑜:一路

Thursday, November 2, 2023

颢瑜:一路


傍晚随笔

第一次发现傍晚学校的美,是在一个普通而又极其震撼人心的下午。那是才来南大的头一个月吧,晚霞像火一般热烈的蔓延着,但是仿佛与我无关。我想着,这就是以后要生活很多年的地方吗? 当炎热的阳光默默收敛了光华,北山楼下才变得深沉,人也变得稀稀拉拉起来。想着下都下来了,去操场看看吧。

可当路过拐角处时,深处的烟雾缭绕顷刻间占据了我为数不多的思考空间。我径直向里走去,夕阳照射在吸烟区的牌子上,折射出优雅的光芒。习惯性地抽出一根烟,点燃,吸气。 我总认为吐出的不是烟雾,而是那些未曾说出的话。 烟随着夕阳慢慢落下,我看着校园里的行走的人群仿佛也变得亲切起来。 这确实是初来的我找到为数不多能让我安心的小角落,那天夕阳映照下的南大,也渐渐在我脑海里熟络起来。此后呆那的时间渐渐久了,烟瘾也慢慢有了。

(风景朝暮情感近疏,像是寻觅安身之处,几笔侧录稍为闲淡,不过真实倾吐自有缭绕的意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