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予涵:一路

Monday, November 6, 2023

予涵:一路


森林阶梯

南大校园里最出名的网红建筑,除了霸占小红书封面的“小笼包”之外,大概就要数我们的学院楼了。清晨午后,我都从它身边经过,多数时候行色匆匆,手里提着打包的饭菜或是大件小件的设计作业,在没有林荫遮蔽的小道上飞跑,被直射的日光浇得大汗淋漓。旁人问起时,我压根儿无暇关注它模样是否如宣传中那般美丽、新奇。只偶尔在夜幕下,我再次走过这条小路时,才有了从课业中匀出的一点闲心,停下脚步,留意它在暗淡天色里,倏忽点起的熠熠灯火。晚间这里很安静——不如说相较起别的热闹的专业楼来,这里一向都没什么人。小山坡上四处弥漫着不知蛤蟆还是青蛙的鸣叫,漆黑的庭院里传来小喷泉的水响,透明的墙面交错着蜘蛛网状的倒影,我在不时爬过红蚂蚁的台阶上坐下来,不发一言,看着那条蔓延远去的灯路,有短暂一瞬间,觉得它很像网络怪谈中的森林阶梯——没有缘由地永远上升,直达未知的天幕。

(路道通往他方,阶梯直达内心,文字沉郁谦谦,却也稍嫌端正客套,景幕的捕捉虽然饱满,但是在声色俱全之外,似乎少了更刁钻的勾连。)


2 comments:

  1. 忙碌闲心,冷光明灭,攀岩到尽头,好像心也放松得自由很久。

    ReplyDelete
  2. 以独特的视角描绘了学院楼在不同时间段的景象,通过细腻的描写和对环境的感知,让读者感受到了校园生活中的宁静和美好。感觉很久没在校园呆过了,这段描写带我回到了频繁出现在校园的日子,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