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颖:一路

Monday, November 6, 2023

淑颖:一路


NTU-style crossing

從前我沒有搭巴士上課的習慣,因為感覺雙腿走著,主動權才能掌握。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不管多遲都能爬進課室。後來大家都知道啦,NIE的行人天橋被拆了,我為此傷心不已。畢竟少了一條捷徑,我就更難準時上課了。

而學校像是故意和我作對,把另一條路必經的斑馬線往後挪了挪。沒想到,這竟激起了一眾學生的無聲抗議,從此開啓了一個非法對角穿越的十字路口。學校假期後,圍欄從局部擺放,變成整條路邊扎根。一旁的牆上也掛起了大大的海報,寫著「禁止亂過馬路」。

不知道是不是上課的心在作祟,大學生們乾脆從開始就在圍欄外走,絕不被束縛。這一行為也不是我們老一輩的學生在做,新生可能也在追求某種刺激感,加入了我們的大本營。

這一刻,學生和校方的鬥爭在悄然進行著,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和醜聞相比,再次登上大報。路雖爛了些,但南大還是對的起「理工」這一塊,校內巴士服務改善了許多,我現在也不怎麼走那段路了。

(越禁止越要過,才是青春的風格,整體較像一番諫言,現象申訴蓋過主體抒懷,語氣近於客觀旁視,這些種種規矩,其實可以進一步想象思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