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季莹:故事1

Saturday, March 12, 2016

季莹:故事1


心里的画

慵懒的中午,阳光从窗帘的缝隙弥漫整个房间。整齐的办公室两旁摆满了书架,书架上放满了病例文件。在房间右边的是已经完案的病例,左边则是还在进行心理铺导的病例。落地窗的前面就摆着一个黑色的办公桌,桌上有一个名牌:“白医生—心理辅导员”。

白医生身高185米,一身简单利落的打扮,干净却不失高贵。白医生拿到心理铺导执照已经有5年了。听说白医生的铺导技术非常好,慕名而来的人不胜枚举。

“你怎么又来啦?没有预约的人,我是不会看病的。”白医生手拿着一杯红酒细细品尝。

办公桌对面坐着一位与白医生差不多身高的男子,乌黑的眼睛里的悲伤带着无尽的神秘感 。男子的一身打扮不像是一个白领阶级的上班族,衣服的配搭大胆古怪,手上还沾染着一些没来得及洗掉的水彩。

白医生把一只铅笔和一张白纸递给了男子,让男子在白纸上画出一男一女的样子。

“这套对我不管用,我可是名有知名度的画家哦。”

白医生瞄了男子一眼,“你是一名画家?”

“是啊,我从小就喜欢绘画。”

“如果你是著名的画家,我怎么没看过你的画?”

“因为我的画从来不卖,也从来不给任何人看。”

男子从口袋拿出一本已经发黄的小本子交给白医生,里头都是草图。像是一个小孩在上绘画课时,用不协调的小手画出来的。

白医生叹了一口气,心想:“算了,就是因为心里有毛病才会来这里,配合配合他吧。”

“行了,你还是把一男一女的图案画给我吧。”

“你在质疑我说的话?质疑我的存在!?”男子忽然站起来,把白医生桌子上的摆设全都扫掉。

“他们都说我的画不应该存在!我应该做一些可以赚钱养家的工作。我就是喜欢画画不行吗?为什么要把我藏起来!?” 男子越说越激动,把白医生扑倒在地上,双手紧紧的掐住了白医生的脖子。

白医生渐渐失去意识,模糊的意识里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孩。小孩上课时不听课,总在课本上涂鸦。小孩自豪的告诉父母亲说以后长大要成为一名画家。但是,爸妈不喜欢孩子搞什么艺术,说那些是没前途的工作,只会让人看不起。

“小白呀,你看表姐多威风,都成为医生啦!”小孩为了让家人开心,决定把自己常涂鸦的小绘本收进出橱柜里。渐渐地,孩子的手习惯了在键盘上打字,遗忘了如何拿起画笔。就这样小绘本在橱柜里一待就待了好多年。

白医生恢复了意识,捉住男子的手。

“虽然你一直都在暗处,而我一直在明处,但是我没有忽视你的存在。那些画虽然从来不见光明,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

(仅靠对话和幻象穿插,难以支撑故事的铺展,情节缺漏牵强以外,叙述照搬影视桥段是最大的败笔,而且须知人格分裂必有因果,草率处理只会显得儿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