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盈:旅行诗

Wednesday, March 9, 2016

嘉盈:旅行诗


JB

【Jalan Jalan】

苦等已久的假期
把我带到柔佛洲新山
第一次到访的我
满怀期待

停留在一家百货商场
让我想要 jalan jalan
想要品尝马来食品
只看见一间间其他种类的菜式店面
想要逛一逛的服装店
却只发现熟悉的新加坡品牌
意图寻找马来西亚风味的蛛丝马迹的我
我想必是的空手而归了

全球化拉近了两岸的距离
却少了一点点道地的风味
似乎只有手里的钞票才是专属马来西亚的


【残酷的竞争】

哔—— 哔——
巴士傲慢的声音引人注目
不留情面的人群一排排
就是交通阻塞的罪魁祸首
抵达的巴士让人一拥而上
等待的德士却让人避而远之
满载而归的巴士经过一辆辆
让垂头丧气的德士唯有无奈守候


【夜市】

每一个小贩都霸占自己的一席之地
让已狭窄的马路步步难行
手里一锅铲    嘴里一把嗓
让每个摊主都各使本领
来抢尽风头
诱人的香气催促廉价的想法
冰凉止渴的小麦草    垂涎三尺的烤猪肉    金典的香港咖喱鱼丸
我们都没有放过
嗝————
通红的脸颊伴随着朋友的嗤笑
我们继续前往下一摊

(前二首近乎说话口语,只在陈述观想而无甚意象画面的经营,直到末首才捡拾到些许诗意,地方的熙攘的特色也随之突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