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刘蔚:一方风景

Tuesday, April 4, 2017

刘蔚:一方风景



所谓灰谷

我叫神魂灭。我是一位兽人。自打我进入氏族的那一刻起,族里的长老就告诉我长大之后一定要加入部落的铁军夺下灰谷。

那时我还懵懂。只觉得灰谷是个既危险又神圣的地方。长老在我们这些小不点儿面前慈爱地对我们说,穿过灰谷就是黑海岸,黑海岸的那边就是泰达米尔,暗夜精灵的主城。他顿了一顿,语气坚定了起来。他说,有生之年,希望看到我们部落的铁骑碾碎海那边泰兰德的宫殿。

在血与火的记忆中我慢慢长大。我逐渐成为年轻兽人中最强大的战士,和我的父辈一样。远方不断传来族里叔伯阵亡的消息。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兽人和暗夜精灵之间不能和平相处。氏族里每天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使我感到麻木。听族里那些受伤归来的战士们说,灰谷那边有着好多暗夜精灵,他们长着长长的耳朵,瘦削的脸庞。不止是暗夜精灵,海的另一边还有很多我从未见过的族群,有人类,有矮人,还有好多我们兽人红土大陆上未曾见过的植物。我心生向往。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和族里一位有着相同憧憬的年轻兽人小七,拿起自己的武器,离开之前从未离开过的奥格瑞玛,朝着外面的世界前进。

我们跨过怒水河,来到广袤的贫瘠之地。我们在那里每天快乐地玩耍。我们勇敢地和豹子战斗,拿出弓射天上飞翔的老鹰,追着地上的鹿和斑马逗弄他们玩。闲时则和营地里面的兽人聊聊天,有时候他们会给我们一些小任务。我们在任务中精进自己实战的技巧。再也没有长老们啰嗦的唠叨,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可惜贫瘠之地被死亡之翼一口大火给喷出了一道大裂谷,一分为二。我们几次三番想去谷那边玩却被裂谷所阻。听说南边的贫瘠之地可以通向牛头人的家园。牛头人是我们兽人最好的朋友,他们世代居住在莫高雷。那是一片高原,与世隔绝,四季如春。

南下的道路不通,我们只好选择北上,终于在一个夜晚我们到达了长老们心心念的灰谷。灰谷可没有贫瘠之地那么荒凉。贫瘠之地放眼望去尽是一片黄土,而灰谷则长遍了茂密的树林。色调偏灰暗,好像每片灌木中都潜藏着未知的危险。这使得我和小七有些不寒而栗。我们几次想退却,却又记得自己身为兽人战士崇高的荣耀,只好硬着头皮向森林深处摸索。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些暗夜精灵。他们看起来还很年轻,也没有什么战斗的经验。看到我和小七的时候总是把身子隐藏起来,露出长长尖尖的耳朵。我跑过去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却露出一副惊吓又疑惑的表情看着我。这让我顿感索然无味。只好继续朝灰谷内兽人的营地走去。

灰谷倒是常年下雨。中心有个湖,湛蓝清澈,不知道是不是和暗夜精灵曾经追求的魔法有什么联系。森林中有着各种新奇的小动物,还有会行走的大树。这可是我和小七从未听人提起过的。好在这些大树虽然看起来凶狠迅捷,移动却甚是缓慢。我和小七跑跑跳跳之下就很顺利地将它们甩开。我们来到碎木岗哨的门口,那里粉碎者正向暗夜精灵的战争古树投掷燃烧油来组织它们继续向营地前进。周围一片火热,我似乎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恍惚间我仿佛听到古树的哀嚎。我正想和小七交流这个发现,回过头却发现小七的身子向一边软了下去。刚想向营地里的兽人叔叔呼救,身上传来一阵刺痛,嘴里一甜,一股鲜血从口里渗出。低头一看,两把匕首正准确地插在我的心口。

我突然想起族里的长老们说暗夜精灵在黑夜里可以将自己的身形隐藏在月色中。我往营地方向伸手一握,虚的一握,想要抓住什么未曾抓住过的东西。有人曾经告诉过我遥远大陆的那头有种人叫法师,他们可以将虚无变成实境。可惜我们兽人从来不相信魔法。我看见营地里的兽人大叫着往我这边跑来,我吃力地回头一看,看见一位暗夜精灵把匕首从我身上拔下来插回刀鞘。我很难过,也为小七难过。我们从未伤害过任何一位暗夜精灵,我们只是想和他们做朋友。可这最终也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而已。

今晚灰谷的月色有些朦胧。我听人说过,云朵上面住的的都是亡灵,我想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和那些已经逝去的亡灵一起住在云朵上看遍整个我和小七还未曾看遍的灰谷。也不知道云朵会不会一直飘,飘去卡利姆多更广袤的大陆,飘过海的另一边到达东部王国。我还未去过泰达米尔,还未去过奥格瑞玛的更南边,更没有去过海那边人类的聚居地。或许我是再也没有机会了吧。我还是辜负长老们的期望了。我提起胸膛里的最后一口气,喊了一声“Lok'tar Ogar!”这是我们兽人的誓言,不胜利毋宁死,代表着兽人永不为奴的觉悟。

我依稀听见远方传来的钟声。一声一响。我不能确定是不是为我而作。我能感受到身体已经逐渐麻木,眼光也开始变得模糊,不远处兽人已经追上了那位暗夜的刺客。兵器交错声合着我的喘息声开始变得刺耳了起来。不知道在不远的时分又会有多少的灵魂陪伴着我俯瞰整个支离破碎的艾泽拉斯。不知道远方的丧钟镇有没有足够的墓地来承载我们这些战争底下的阴魂。

天空依旧深邃,战争仍在继续,阴霾笼罩大地。空气里夹杂着一丝丝血腥的气味,冰冷得感觉不到一丝温度,伴随着号角“呜呜”地吹,奏起一曲盛大的悲歌。

(投胎在魔兽世界,似乎浑然忘我,大开大合的写法稍有偏差,不能自己是写作的大忌,不过往往也是文字的灵犀,如果当作游戏的人物纪事,气势和张力皆精彩可期,但是散文必须脚踏实地,不妨在结尾呜呜声响之后,恍然乍醒在现实天边的晨光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