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捷敏:告别诗

Monday, April 24, 2017

捷敏:告别诗


旅行


从纸面上俯瞰一条线的北方
到南方 是海的距离

【囚】

出奇的姿势
我被四面墙捏住了脖子
动弹不得
只能安静锁在一隅方格

这里不曾有人经过
海平面也没有降低
我在却一点一点地枯萎
所以浪花绽放的时候
我拼命向她祈愿诗句降临
以软化我被腌渍后的坚硬和锐利
这样,待我手上的地图修复后
就让誓言和一只舟载我离开


【潜伏】

行动比思想快了几个小时
一块块铅字堆在我的备忘录之中
在时间随意的灌溉下
不自觉地长出了一方绿洲
和一本诗集

今天是一个短暂的下午
没有英式下午茶
脚下一个世纪久的焦土却终于破土
带着青草和沃土的味道
使我从淡淡的午梦中
睁开白色的眼

我要的是整个世界
没有海洋
这样荡开自己的时候
才不会被海浪卷走


【在路上】

沙漠中数夜未眠的一个晚上
满天星子如针扎在地面
我的心在阵痛
发梢也和寒夜纠结在一起
沙子轻轻地托着我
火堆连同酒香点燃我
我的脚步和音乐融合在一起
顺着一个个城市踢踏而过
只是把一些诗句遗留在那里

路上偶尔在河边歇脚
我会弯腰用双手盛起一瓢清水和神话
山川和高楼
原野和公园
湖泊和矿湖
啜几口
它们就欢快地在我的身体里流淌
午后的燥热也化作光点消散
后来
我的备忘录收藏了无数的家和故乡
没有相机
页面间只有我和它的对话
每一个地方的停留都是短暂的
我的心剥离的一角却永恒地留下

但我始终在路上
享受着林间的鸟鸣啁啾和路上的喇叭声


【涵化】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
我身上的海水味散去了
只剩浪花的绽放残留在回忆里
其余,是层层城市的清香
填满我身体的缝隙 很轻很轻
思想踩在地面的脚印也很浅很浅
使我的体味交织着海洋和陆地

融合的过程中
我依然前行

(故乡和酒/在一起/轻轻的对话。旅者从岛到岛的南北潜行,一半浪漫的海水,一半哀恸的火焰,像是魂魄在幽冥荒漠中的寻觅,也彷佛实体于现实原野里的沉溺,交织出宛若天人合一的飘荡和游离,不缺书写必须临现的大气,尚具曲折委婉的诗意,层出不穷之余,也有点过于窒息。)

2 comments:

  1. 读着的时候,脑袋一直浮现 The Alchemist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其中一个插图,写得如吹着沙丘的风,很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