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璟仪:一方风景

Sunday, April 2, 2017

璟仪:一方风景



相伴

这一条走道,无论是去搭车,上学,用膳,是我每天都会经过的地方。来来回回走了七年,以前习惯戴上耳机,边走边凝视着手机屏幕,对周遭的景物视而不见。

直到有一次,眼角感觉到有异物在滑行,瞟了一眼,竟发现是一只壁虎。我顿时惊叫了起来,不禁打个寒颤,跑了回家。隔天早晨,当我要经过这条道路时,我猛然停下脚步,目光扫射周围,觉得安全了才敢大步大步地走。但也因为一次的意外,令我找到另一个情感交叉的地方。

早晨经过,太阳高照。路边的草与树都在做阳光浴。时而微风吹过,它们便懒洋洋地伸个懒腰。我向它们略略地点点头,便加快步伐向前走。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雨,这些小草每天都要接受新的挑战。若是下一场倾盆大雨,它们都低着头,似乎被雷雨教训了一番。但侥幸的是,太阳总会升起,照亮着它们。

可是不知为何,这一条走道就只有草,树,落叶的点缀。无论我怎么努力地找,完全没有任何花儿的踪影。难道它们是为了不要夺走草与树的风头,所以选择回避?让一向只做配角的草有一席之地?其实,花儿并非心怀好意。它们只是选择飘落在更璀璨夺目的地方,享受着众人的目光。

傍晚时分,在外头流荡一整天的我,带着疲惫的身躯,缓缓地走回家。路灯已亮,照在我的头顶上,唯独影子形影不离。轮廓的模糊不清,如同我思绪的掺杂不齐。但还好,信箱总是伫立在原地不动,耐心地等待着我的归来。它,是我的加油站。看到它,我就知道家已在不远处。

草陪伴着信箱,信箱陪伴着我。这里人来人往,不知是否有人也曾留意过我们。

(地景概貌不无含糊之处,走道油站邮筒应该先作全观处理,然后再细数步伐,避免走马看花的随性描述,邮箱只会伴着信笺,文字还得往情感凝练和真挚之处,多加细腻琢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