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娥:告别诗

Tuesday, April 25, 2017

子娥:告别诗


病态男主


【窥】

屏幕上
是你屋中的各个角落
你可曾发现
每当你出门后
我会开始我每天的
行程

打开睡床前的
大型透明橱柜
是我
在这3年7个月又13天
所收集的有关你的
一切

细细记录下
所有「标本」
例如
「老婆的美发 13.02.14」
「老婆的眼睫毛 09.11.15」
「老婆的无名指甲 26.09.16」等等
虽然你还不是
我的妻子
甚至不认识我
但既然我已经认定
那这始终会成为最真实的事实

我还未收集完
还未用你
填满
我空虚的世界
待续


【执】

我还在思考
该用什么方式
营造
一场最完美的相遇

是像童话那种
你是公主
我是王子
一吻定情
然后happily ever after

或是
像韩剧那种
女主跌进男主怀抱中
抬眼便是
一见钟情
然后上演永恒不变的剧情


那些都不适合我
那不符合我的人物设定
所以没必要在你面前
掩饰黑化系毕业的我
忽然想起
一个相当合适你我的参考:
M国的
「先奸后婚」


【占】

毁掉你的双翼
让你
除了我一无所有

婚礼进行时
为你的无名指
套上永远
并在离你心脏最近的地方
亲自为你刻上
我的名字
你只能属于我
你终究会爱上我

可惜
我忘了
你没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我也不会患上利马综合症


【囚】

将你紧握着
再贴近我的心口
试图让你听见
最后一刻还在为你跳动的心
小心翼翼地抚摸
幻想着
恰似你
又或者真是你的


轻轻打开坛盖
沿着坛壁
往里头去
是你刚遭燃烧的骨灰

我依然执着地
捞起你的骨灰
开始吞食
渴望借此锁住你
还来不及离开的魂魄
紧皱的眉头
得以抚平
带着一股淡淡的释然
与你同去

(童话已经不适/我到韩剧的角落/等你。变态情节的铺展大抵清晰,流行耸动的模式勉强凑集,不过诗的擅长毕竟不是叙述接续,整体显得如同分行简写的故事,书写类型与题材选择之间,必须合情合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