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雅琪:一方风景

Tuesday, April 4, 2017

雅琪:一方风景




咖啡

对我来说,咖啡是学习,亦是生活。

有阵子,喜欢去一间位置较偏远的星巴克,不大的店面内摆放着暗雅古朴的桌椅与摆设,没有耀眼夺目的灯光,也没有吵杂扰心的音乐,只有稀疏的三五桌人,却听不见任何吵杂的喧闹声,只有偶尔传入耳畔的窃窃私语。整间店弥漫在淡淡的咖啡香中,格外素雅宁静。自己一人买杯焦糖玛奇朵,坐在临街的落地玻璃窗边,眼前咖啡的香味早已蔓延开来,衬着诱人的色泽,瞬间挑逗起我所有的感官。端起白色玻璃杯,轻抿入口中,感受醇厚柔滑的咖啡滑过舌尖,在唇齿间蔓延,直至藏于胃囊。

不知从何时起,咖啡变成了我赶作业时的必需品。但凡碰到赶作业的日子,我便会跑去家附近的星巴克买一杯咖啡。到家后,咖啡仍有些烫,正好可以让我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酝酿一番。三五分钟后,手碰杯壁,温度正好。于是,轻嘬一口,咖啡香顿时充满唇齿间。可能是心理作用,几口下去,人立刻如醍醐灌顶,浑身舒畅。

家附近的星巴克虽同其他店一样,同样的色调,同样的摆设,但它却改变了我对宁静的所有幻想。

眼前的这间星巴克总是人满为患,几乎很难找到座位。排队时,我四下观望,发现其实难得有人会仔细去品味手中的咖啡。角落里的女孩化着精致的妆,翘着腿,全神贯注地看着手机,手边放着一杯早已失去温度的咖啡。

靠着街边玻璃窗呈一字排开的圆桌旁,坐满了人。或两三闲坐,不大的圆桌上摆满了逛街后的战利品,或四五年轻人簇拥,有坐有立,时而拍桌大笑,时而捶胸顿足,仿佛自己身处舞台中央,尽情表演,纵情释放。

有几次,心血来潮的我抱着电脑,想安静地坐在里面,喝着咖啡,写一写东西。但还未曾进入店内,已透过那巨大的玻璃墙将里面看个通透,顿觉茫然,还是作罢,买杯咖啡,果断回家。

(乍看像是写了三家,其实咖啡香浓就不需搅拌,让一杯香气好好沉淀,文字叙事状物四平八稳,口欲和人气的度量之外,仍欠那种萦绕唇舌和潜伏心底的感觉,彷佛也正如星巴克一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