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一方风景

Monday, April 3, 2017

圣雅:一方风景



过客

每次和朋友经过,总厚颜无耻的跟他们说这是我的地盘。因为住在附近,外加这里得天独厚的便利店和食堂,每天定会途经数次。但又说来惭愧,有个家伙比我更资深,这大概是它的地盘。

四年前刚搬进宿舍的第一个傍晚,此处是同样的场景。一只看起来营养很好、心情也很好的猫,在这里坐着,腰身挺的很直。走过路过的行人总会有几个过去摸摸它的头,拍个照。有时,看猫的人甚至很有礼貌的排起一条队,看起来可笑又可爱。时常,这里被三五个看猫的人围成一个小圈。不知道的人,还会莫名其妙的来凑个热闹。不认识的陌生人也可以在这里,以这只猫开展出话题。

清晨,通常不知道这只猫在哪处睡到自然醒,这里只是它用餐和餐后打盹的地方。起初看到它的时候,凭它的体型断定这里肯定离食堂不远。不出所料,这里附近有两间食堂。但后来明白了,它的体型和食堂无关,毕竟它的食物很可能比食堂的好吃多了。日正当中,这里又成了景点。等到炎热的午后,人们都在避暑,它可以清静的在此处补个眠。傍晚,它一定会在这里。

仿佛去了个超市出来,已经过了四个年头。纵然日晒雨淋,这地方却是一如初见。我的头发长长短短,身边的人来来往往;猫毛发的颜色浅了些,鼻子和脸上也多了几道疤痕。可岁月唯独对眼下这场景手下留了情。这里是我觉得最亲切的地方,这里最它最熟悉的地方。可总会有一天,经过这里的人不再是我,躺在这里的猫也不再是它。我们都只是这个地方的过客。

(行文一直标榜场景二字,几乎是心虚的蹊跷,形容描绘的开展也就显得捉襟见肘,猫的存在虽然天经地义,但是要有天地墙瓦的配搭才算风景,文字在朴实自然中稍欠深意,结尾试图以『过客』提味,但是过于方便简单。)

1 comment:

  1. 照片中的猫🐱好可爱啊😄
    人类不过是暂住在这世界上的过客,这点确实如此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