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勇宏:告别散文

Friday, April 28, 2017

勇宏:告别散文



武吉知马山的猴子

今天我终于有多余的时间,能让我暂时从忙碌的大学生活中,逃离出来。S7 Edge里的日历功能,清清楚楚的让我知道,过了今天不止代表了周末的结束,也意味着我必须回到电脑面前,再次为下周要递交的期末报告,诗歌和散文课的告别作,忙碌的做准备。况且,在那之后就是令人畏惧的期末考,想必应该没有多余的时间,能让我喘喘气吧!好吧,让我想想今天可以去哪里?

新加坡虽然在Google Map里不算大,但如果想要从新加坡的某一个角落,去到另一个小角落,称小实在是有一点被欺骗的感觉。路程总是喜欢将原本充足的时间,慢慢给吞噬掉,搞得完美的一天,只剩下半天的时间来消遣。既然今天的时间还算充足,那么今天,我就去武吉知马山散散心吧,反正我也好久没到那里去了。

我还记得最后一次到那里去,已经是五年前的事了。那年,我刚从理工学院毕业不久,趁着还没入伍之前,就往那里走了一趟。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久了,难免会对石灰打造的虚拟森林感到厌倦,偶尔抽个时间来欣赏一下新加坡真正的森林姿态,感觉上还是蛮不错的。我也曾想过要在退伍之后,回来这里一趟,只不过因为当时环境局宣布,为了要装修行人道路,必须要关闭武吉知马山长达两年的时间,才让我打消了念头。

今天,克兰芝地铁站的巴士站依旧挤满了人潮,通往兀兰关卡的170X巴士走了好多辆之后,终于让我等到那辆170巴士,至少也有等了十五分钟的时间吧。还好,巴士窗外的太阳,仍然以一身强烈的白光,悬挂在白云之间。

记忆就像是一本被遗忘在书架上很久的记事本,虽然被一层灰尘覆盖住,但如果能够再次将它打开,里头曾写过的字迹,仍然能够让人记忆犹新。记事本中有一页,还很详细的记载着当年的一个遗憾,那就是无论在山下或者在山上,都无缘看见任何猴子的踪影,简直是白跑了一趟。许多人一定会说,你为什么要那么笨,来武吉知马山就为了看猴子?对于我来说,在武吉知马山自由自在居住的猴子,是我最期盼看到的,况且,或许是因为我本身生肖属猴,总觉得猴子跟我在冥冥之中,有一层特别的关系。

当年从山顶上下来后,我在山脚下的一座凉亭内,坐着休息,碰巧遇到了一对老夫妇,也许是这座山的熟客吧,他们说若想要在武吉知马山看见猴子,必须要靠运气,因为它们不会时常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如果天气不是很好的话,它们也是不会随意出来走动的。他们还特别提醒我,千万不要太接近猴子,因为他们也许会攻击你。对了,我曾经也在《新明日报》上,看过一群登山客被这里的猴子攻击的新闻报道,最印象深刻的是图片里,其中一位登山客的手臂上,还有一道猴子留下的恐怖抓痕。我的心里或许曾因为这则新闻,对猴子产生出那么一点的恐惧感,但并没有严重到,让我抗拒去赴它们的一面之约,因为我也许会经历与别人不一样的体验。

巴士的停车铃声突然响进了耳朵里,将还沉溺于过去的我,给召唤醒。我的心里仍然期待着猴子们的出现,对我的长途跋涉,做一个小补偿。我在武吉知马山附近的巴士站下了车,并往武吉知马山口前的那一条马路走去。在步行的同时,我也不忘拿出手机,紧紧随着手机里的Google Map前行,因为我偶尔还是会对自己的认路本能,产生质疑。当我一边望着手机里的地图,一边往前行走的同时,我的耳朵隐约的听见远方传来的“呜呜啊啊”叫声,而在这一刻,因为我从来也没有实实在在的见过一只猴子,所以我并不知道那就是猴子的叫声。我抬起了头,只看见前方有一群老外,拿着手中的iPhone不停的向前拍摄,还一直喊着“They are so cute!”

我好奇的往他们的方向走去,看见右手边有数十只的猴子聚集在一个辽阔的小草原上,瞬间让我感到惊讶和开心,总算今日没有白跑一趟,也算圆了我的一个小愿望。小草原上的唯一一颗大树,就像是一座游乐场,让猴子在树枝之间,如一群小孩子一样不停的玩耍,有些甚至还用尾巴将自己悬挂在树上,并往树上的另外一只树枝跳去,而我有如在观看一场由猴子举办的精彩马戏团。有几只比较壮大的猴子,它们就像是这里的警卫一样,大摇大摆的往那群老外走去,靠着它们灵敏的鼻子,企图想要查探那群老外的背包里,是否有任何食物的踪迹,但似乎因为行动失败,只好爬上了行人道旁的栏杆,继续坐着东张西望。还好,它们并没有跳到我的身上来!虽然眼前的猴子的确非常可爱,但幸好理智及时劝阻了我,没将背包中的那包饼干拿出来,毕竟我的身后还摆放着一个很大的告示牌,上面写着:“STOP Feeding The Monkeys! Offenders will be fined!”

行人道的一颗大树上,有一只猴子正忙着帮另一只猴子,抓出躲藏在背后的虱子,抓到了还不忘将虱子放进嘴巴,当成食物吞进肚子里,而在被抓的过程中,另一只猴子还舒舒服服的打了一次哈欠,露出了雪白又锐利的牙齿。此时,也有两只猴子从树上爬了下来,其中一只的胸前还抱着一只小猴子。小猴子紧紧的抓着妈妈的毛发,害羞的将它可爱的小脸蛋,躲进了妈妈的胸前,时不时还会好奇的探出头,用它两颗圆圆的黑眼珠,看看人类到底长什么样子。我启动了手机的拍摄功能,朝着这对猴母子,拍了几张照片。说实在的,我觉得猴子们并没有像报纸上说的那么恐怖,可见记者是一份必须懂的如何添油加醋的工作。

虽然这里的信号不是很好,但要当场上载照片到 Facebook,勉强还是可以的,只不过慢了一些。时间悄悄的将太阳,引到了大树的身后,似乎快要躲藏在武吉知马山的身后。通往山口的那条道路,也渐渐开始暗淡起来,让人看不到有任何可以前进的方向。被染成橘色的天空,不止代表了这一天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猴子们就快要回归森林里了。

我决定在这片小草原前待久一些,因为我不知道自己何时还会再来,而我也无法预测,若有下一次,是否还能够在这里遇见它们。

(浮生半日登山观猴,老祖宗何其自由自在,映照了俗世的劳碌束缚,文字虽然还有拖拉累赘的毛病,不过情景物事皆有细心经营,甚至带点自然书写的意味,不妨加深山野生态的渲染,比对环境发展的侵略,将探秘好奇延伸成关怀感慨。)

1 comment:

  1. 谢谢老师的评语,也谢谢老师的教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