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宇:一方风景

Tuesday, April 4, 2017

凯宇:一方风景



老地方

旅居大马的《光之历险》多年,在它结业以后,我迁居到了香港伺服。

相片里,浅和Beverly都是小晴,来自香港的十九岁女孩,而Overfly是阿金,一个比我年长两岁的同乡。这一地由树冠延伸至草坪的青葱,位于米拉诺村庄的左侧。我们除了一同狩猎和完成任务,最常做的便是聊天,总让宠物和伙伴围成领地,然后把话题一味倾注于组队频道里,不理匆匆行人。时间久了,这块领土成了我们嘘寒问暖的老地方。

每逢耶诞,白雪替嫩草盖上了被棉被,季节把松树化作白色圣诞树,树下有礼物和雪人,还有换上圣诞套装的我们。一旦节庆结束,嫩草会惯性掀起棉被,恢复惯有的常青,等待生活壮语的铿锵浇灌,直到翌年耶诞。

香港的亲切风情有如大马,不过中英马三语交融的大杂烩不再,只有繁体粤语的对白泡沫此起彼落。为了入乡随俗,我和阿金正在努力适应,好成为维多利亚港的细碎光点之一。上线成为了日常情调,一种当经验值和等级装备早已不足挂齿,而每每上线的习惯,就只在老地方促膝倾谈。

当线上只有我伶仃一人,我仍然坐在那片屹立不倒的草,在书写桌前做功课的同时偶尔切换视窗,看看有否他们的上线足迹。阿金说,在我离线当儿,小晴总待在那里挂机。这么看来,老地方,似乎时不时都有人守着,或盼着。

小晴念香港公大,阿金在俄国读医,地球仪上,我们呈边长不一的三角形。合影中原本令人不屑一顾的树木青草,也因人而有了焦点。我们三人像是在寂静巷尾经营起了蚵仔煎的小生意,任香气与零钱交易出热闹光景。我钟情于游戏里永远天晴的景致,像老地方,像阿金与小晴,像这些特殊际遇不掺杂激斗厮杀,也不会在高潮快感后解散。

高强无上换来的成就感是孤独的。反而当一地绿草如茵拥有了意料之外的故事,装载着大家甘苦与共的肥料,那才是打游戏的最大满足。

(游戏世界真假虚拟,虽然只是一团像素和程序,可是真心写来却像一趟友情和时光的踏青,文字充满实实在在的温意,还有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缅怀唏嘘,结尾或可穿插现实里开电脑上线望出窗外的描写,满足才足矣。)

3 comments:

  1. 我也是重度网游玩家,觉得社交是支撑端游的基石。很多时候玩游戏并不是为了PVE打副本爆装备,或者PVP胜过其他玩家,而是为了身边那群伙伴。虽然可能其中有些人永远没机会见面,或者AFK之后就断了联系,但曾经那些虚拟但充实的记忆是忘不掉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啊,没错!游戏会在亏损之后宣布倒闭,再高强道具也会被销毁,但是回忆和温情从来都没有赚或亏的一个明确数字,高中那段时期可以疯到凌晨不睡觉第二天惺惺松松去上课,现在倒比较少了,特别是当大家都忙起来之后 :( 如果有机会见面,也很不错,如果没有,那彼此都知道还是会心存祝福的~

      Delete
  2. 谢谢老师的评语,祝早日康复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