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恺秢:告别散文

Thursday, April 27, 2017

恺秢:告别散文


中毒

它就像一剂毒药,一旦碰上了,就再也无法戒掉。接触到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只能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就好像是鱼儿离不开水一样,我只能依附它,来平复心里那股莫名的渴望。

首次接触这款RPG游戏,是在家附近一间不起眼的网吧。想当初,家里所使用的仍是拨号连接。不仅收费昂贵,且网路链接速度也是极慢。因此,很多时候,我都会选择到那家网吧打游戏。虽是按小时收费,但物超所值,网吧的电脑仍比养在家里的那台好上数百倍。为了方便,我还在网吧办了张会员卡,只需到吧台登记,就能使用网吧里的机器了。

记得当时,我所被安排到的位置是在一位哥哥身旁。从外表看来,估计大了我好几岁。打开屏幕,输入账号后,我耐心地等待电脑开机。等待之际,注意力不由自主地被身边传来键盘混搭着点击鼠标的声音吸引。声音时急时徐,忽轻忽重,像是滔滔海浪,一波一波地拍打在岩石上。瞄了屏幕一眼,原来那个哥哥正在刷关打怪。杀气腾腾的他像是着了魔似的,咬牙切齿地蹂躏键盘鼠标,令人难以忽视从他身上散发出的狂野与狠劲。当时,他的模样只能用“可怕”二字来形容。

不知是否被他那强劲的气势给震撼到了,游戏的场面屡次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内心像是有把声音呼唤着我,慢慢将我拉进那虚拟的世界。从此,我便一头栽进了那个世界,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转眼间,十余年已过。在游戏公司多角化的经营下,游戏不断地扩张与创新。它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被社会淘汰,反而还比最初更受欢迎。要知道,打游戏是讲究技巧与知识的。它不仅考验玩家左右手之间的协调性、判断力及玩家对装备、对技能的了解等,它还考验了玩家的体力与毅力。 往往,为了配合所有队友的时间,很多玩家都选择安排在晚上上线。我也不例外。起初还不明白,游戏究竟有什么可取之处,竟能让人熬夜打通宵。可如今,我不仅明白了,甚至还成为了他们的一份子。

夜阑人静,屋内的人早已纷纷进入了梦乡。看了看桌上的钟,离约定好的时间还有十多分钟。迫不及待地将游戏屏幕启开,准备迎接期待许久的战斗。将耳机戴上,我再度沉浸到游戏世界里。除了游戏中的声音,身边的一切仿佛都已化为乌有,像是和我不处于同一个世界似的。两者像是合二为一,在操控游戏世界里的另一个“我”时,我感觉就像是身在其中。

闯关并非一件易事。进入副本后,一切听从队长的指示。起初,碰到的那些小怪都不足为患。在队长的带领与队员默契的配合下,我们凭着一鼓作气将它们一扫而尽。可当我们面对这副本里的BOSS,谁也不敢马虎。身历百战的我们都很清楚,机械式重复的操作很容易使我们都陷入惯性式的麻木。可稍有一点走神或是迟钝,就很可能影响到队伍的配合,酿成惨剧。我们可以因为一个简单的失误而全军覆没,使得之前的付出功亏一篑。

然而,BOSS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让我们拿下的。除了要求队伍配合到位,还需要玩家极大的毅力。不知过了多久,重复持续着同一个操作的我,早已感觉自己快要到极限了。双手在不知何时,已开始变得有些僵硬,似乎已经失去了原有灵活性。即便如此,我仍把目光死盯在屏幕上,不敢有丝毫大意,深怕自己会犯下无可挽回的失误。在紧绷的神经下,我只能反复地提醒着自己,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在我们的坚持下,BOSS终于红血狂走了。在BOSS狂暴的进攻下,队员个个都开始挂彩了。随着耳机传来的诅咒与怒骂声,我也不禁捏了一把冷汗。好不容易才将BOSS的生命杀到了十分之一,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要挺住,否则之前的付出将全都化为流水。可BOSS终究还是BOSS。尽管我们付出了十二万分的努力,队员还是接二连三地倒下。BOSS将巨剑随手一挥,站在我身旁,与我一块厮杀的伙伴就这样,一命呜呼,挂掉了。

鼠标飞速移动,正想锁定目标开火时,只见刀光劈头斩到。屏幕上出现了一片血雾。还未发出声来,就见屏幕上已经跳出了两个大字:“GAME OVER!”

我靠!一句粗言就这样脱口而出。我们就这样玩完了?

耳机再次传来队友不甘心的抱怨。无需讨论,我们一致决定,重新挑战副本。无论如何,我们都一定要拿下BOSS的首级。在未达到目的前,我们善不罢休。

想必今晚又会是个无眠的夜了。

(虚拟中毒似乎无药可治,活在伺服器的日子,总有比现实更精彩的沉溺,过关斩将的行文节奏难得极为紧凑通畅,虽然进入文字之后,任何书写其实都是角色扮演,可是玩游戏有点过于投入银幕内大同小异的世界,而少了个人独特思维和情感的发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