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茜宁:告别诗

Monday, April 24, 2017

茜宁:告别诗


秃鹰、饥童、摄影师、我 


【秃鹰】

天外传来遥远的悲鸣
竖起灵敏之耳
跟随着高音频的呼唤
展开双翅
万仞分明入眼帘
蓄势待发
等待眼前的是
奄奄一息的猎物
准备享受美好的午餐


【饥童】

脆弱与天真
深埋在小小骨架中
就像每一隻风筝
只为一根线冒险自由
紧握着最后一丝希望
努力向食品发放中心爬行
几公尺的距离
却是一段艰辛万苦
在干枯的草地上
看着那走不到的终点
忍不住悲从中来
弯着赤裸瘦骨嶙峋的身躯
此刻,也只能祈祷再祈祷


【摄影师】

获得普利策奖又如何?
面对灾民的饥饿与死亡
我只是一个冷血的记者
镜头前那些令人心碎的场景
定义着我的成就
镜头后那隐隐作痛的心酸
我可以自己拯救
但此刻
在这遍地饿殍之地
眼前是自然与人类
那猎者与猎物的关系
挥之不去的感受
此刻的我
已承受不了


【我】

一只贪婪的秃鹰
一位苏丹的饥童
一位自杀的南非摄影师
将人类与自然的一种难除之痛
这样地再次刷屏
眼睛和心
想极力躲闪
富裕国度是什么模样?
是饥寒未曾袭过的骨丰肉盈模样
贫穷国度是什么模样?
是四肢瘦弱肚子膨胀的模样
一张震撼世界的照片
反映人类世界的缺失
正视那难以直面的命题

(小童饿/秃鹰也饿/大地隐隐作痛。世界没变而老照片依然鲜明,视角的调度有如因果的环伺,不过控诉的情绪却打乱了张力,饥饿是最残酷的主题,书写的使命正是关怀和喂养人性的贫瘠,可是诗是一种欲言又止,而且要跟流行的片面套语有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