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涖清:告别诗

Friday, April 21, 2017

涖清:告别诗


愛,上課

【歷史】

歷史是對過去的記錄
我們的歷史簡單說是
一場合合
和分分
和無數遍看似無意實為刻意
的巧遇的總和
這樣的說明會不會
稍微缺少大事年表的概念?


【地理】

地理是研究地表景物的學問
我存在的星球暫時
只有你這道風景線
經度盡量保持在四十五
畫面感才會是最清晰
這裡的氣候是不可控變量
與你眼神交流的時候是零度
以配合那僵住的身體
和自動融化的心理
沒有則降低七度
直到再次相遇為止


【語言】

語言是用以溝通的一套方式
不常聽見你說話
或根本你就只愛
和自己對話
所以我繼倉頡
重新詮釋了這個詞彙
讓你的笑聲坐姿穿著
握筆的方式打字的速度
走路右手搖擺的節奏
成為你獨一無二的語言
一個只有我知道的符号系统


【文學】

文學是用語言文字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
我學了漢賦唐詩宋詞元曲
崇拜了嵇康李白蘇軾陸遊
聽了費玉清張學友周杰倫薛之謙
想豐富自己的內涵
要組成漂亮的詩句
但好像始終没能寫出
讓我完美表達
對你的感覺的文字
不管怎樣
這应该是最後一次了

(在詩的地表/你以蘇軾的感覺愛我/我用李白的方式搖擺。愛情這堂課無論上了幾回,我們始終還是蒙昧困乏,書寫正是一種無知的覺悟,可是卻要在生活的蛛絲馬跡中,不斷的追尋告白和告解的意義,維俏才有維妙,唯有詩才是真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