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仪:告别散文

Friday, April 28, 2017

璐仪:告别散文


爸爸的脚踏车

去年听到李克勤翻唱陈奕迅那一首《单车》,想到孩提时的我,脑海中也有那么一辆脚踏车的影子。打我记事开始,家里便有着一台脚踏车。那是爸爸的代步工具,也是我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块记忆。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爸爸比妈妈得空,周末接送我和弟弟上下补习班的责任就落到爸爸身上。就这样,每当周末,一个中年男人骑着脚踏车,载着两个孩子的身影渐渐地成为了邻里中的一道风景。

后来弟弟长大了一点,再也坐不下前座了。我这位二十四孝老爸也就变得更忙了。他总是得拿捏好时间,决定先送谁然后几点又送到哪里。常多趟来回的他,回到家里总是不小心地打起瞌睡。有时还会因为记错了时间没有办法把我准时送达。他的疲惫,当时我不懂。我只懂得朝手忙脚乱的爸爸发脾气。“你知不知道我迟到了?”,“都是你”,诸如此类的气话不自觉地脱口而出。爸爸不语,只是默默地在踏板上加大力度,跟时间赛跑。

“如果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和老师沟通。”
“不用了!”

正在气头上的我激动地发表了心中的怨念。到了学校,气得眼眶泛泪的我比爸爸抢先一步拿起书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气消了后,是有那么一瞬间觉得非常对不起爸爸,无奈总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时候告诉他。直到下一个周末,一如既往的乘着脚踏车前往补习中心。看着眼前汗流浃背的身躯,我被内心复杂的情绪激起,喊了一声“Sorry Daddy。”

话音还没落,一阵尴尬便涌了上来,烧红了脸颊。一颗心在不安分的狂跳中,脑子里闪出想着各种爸听到那道歉的表情,等待着爸爸回复。 他用沉默带过,让我复杂的情绪一路上都无法安静,直到下车前的那一刻。

“等下几点回来记得打给我,我来接你。”

我似乎读懂了,爸爸那腼腆的笑容。

这样的瞬间定格在我对爸爸和脚踏车的记忆里。以至于现在忙着课业的我,不时忆起坐在爸爸脚踏车后座的感觉。旅途中,载着那些我和爸爸约定瞒过妈妈的小秘密,那些我和爸爸怄气时背着他作出的鬼脸。和爸爸相处的时光大部分花在脚踏车上,开启了我对爸爸的依恋。

冰心曾经那么说,“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觉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从前,这份沉默是我的导航,守护着我离家的一段小路程。如今,它为我带来了勇气,让我能够独自完成一段远行。

无奈时间催老了爸爸,他体力大不如前,载着我显得更吃力。因为工作需要,现在爸爸不再骑脚踏车,而是开着车,有时也会接送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坐在脚踏车上满头大汗、呼吸急促的样子了。在记忆深处,总有一把声音回荡耳边: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膀,谁要下车?

(真挚诚恳是书写的前提,就像父亲用力踩踏脚车的辛劳与满足,父女两人两轮穿越成长的夹道,不缺温馨的感念和舒畅的画面,可是偶尔将心底话说得有点多余和浅显,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文字其实也是沉默的,而最好是一部默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