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小琳:环保诗

Thursday, April 6, 2017

小琳:环保诗


一天分之两秒

我从氢与氦的爆炸中诞生
炽热的融化态
没有大气与海洋

我承受过无数陨石的撞击
沐浴着紫外线和岩浆
欣赏星星坠落

我旁观四十亿年来生命的产生
复制,繁荣和灭绝
时间漫长

多可笑
怎么会觉得我属于你
怎么会觉得我需要你的保护
一两度气温
一两点塑料
一两种生物
从不曾放在心上

你所有的存在
是我的一天分之两秒

(不作控诉而转为藐视睥睨,对照下更有深刻的寓意。)

2 comments:

  1. 题目是因为一个换算,把地球存在的时间当成一天24小时的话,这一代人类能考证的全部历史只是其中最后两秒。(也有计算方法不同说3/4秒的)
    这首诗想表达的是,说起环保,很多口号感觉很崇高很伟大我们要拯救地球啊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地球才不需要我们来拯救,哪怕环境再极端它还是继续存在抹去所有痕迹可能会有下一代‘人类’,我们也根本就不是地球的主人。脆弱的只是人类文明和人类自身,而环保也是更切身的事情。
    第四段说塑料啊生物灭绝时‘两’这个量词是对地球而言的,就好像人类几十万年对她也是两秒一样。

    ReplyDelete
  2. 这首诗立意很新颖。的确有很多人打着保护地球的旗号,实际上是想要保护人类。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可取的心态,也不应该让地球本人发言来证明它的正确性。因为用一天分之几小时形成的山川、大气、海洋,不到一毫秒就被破坏了,怎么知道地球不在意呢?况且世界上不止人类和地球两个角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