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曦君:一方风景

Tuesday, April 4, 2017

曦君:一方风景



野马

起初择了真武这个门派,大抵只是被其道骨仙风的冠服吸引了,璞玉为弁,太极作襟,大巧不工,象征道法自然。第一次从真武殿中出来,正遇上旖旎霞光里翻腾的云海,巍峨山尖浑同海中碣石,白幔绕颈自岿然不动。青额霜羽的鹤鸟于浪巅翩跹而过,未及拉近镜头已遁在下一轮波涛里,云薄处隐隐现出下世的树篱瓦顶,凝视久了颇有些“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的知悟。

说到底我是因着想超脱现实才走上游戏这途的。而游戏中万千气象皆为预设,虽少了须臾变数,却也极大满足了我追逐完满的造作心思。天光阴翳便调高亮度,以看清云朵搭叠处的曲迂纹路,穹宇澄清便调远视距,以观瞻千丈外云端上石塔的灯龛。久居高处,时也觉得红尘远戍人语声稀,便调出世界频道看旁人嬉笑怒骂,聒噪够了,再关闭聊天页面,听着背景乐中陶埙鸣奏,静待下个时辰的云澜。

游戏时的我惯比平时挑剔。心下慵怠了,就嫌朝熹在云层罅隙间堆叠得过分浓艳,巴望换个明净天色。若下番氐惆,又怨这缟素般的罗帐忒凄戚了,皱褶处青影全沾了凶光。星辰披挂下藕粉色的云带温婉得如同新人未揭的盖巾,方才杀伐归来见得此景只道不够豪壮。日禺时游气散尽青峦见麓,万顷松涛苍碧如织,又慨叹此处尔尔,无甚稀罕了。毕竟这只是一方十五寸屏幕大小的天地,打天南望到天北甚至不需要抬一下眼皮,做得主了,品评指摘便全由着性子来。而现实里我既登不得这般高,亦望不得这般远,身似尘埃心如野马,云卷还是云舒与我再不相干。

总有人说生活应当争分夺秒,将时间花在虚拟世界很是不值。可于我而言,每周花上个把钟头,停将下来,跳脱出去,品一方云泽,听听内心真正所思所感,比闷头赶路有意义得多。假作真时真亦假,谁说脚下这条油腻的只能瞧见前人脚踵的路,就一定是真实的呢?

(野马尘埃,生物以息相吹,虚拟之境何尝不是如此,青春之时却一副横眉冷眼,跟武林帮派热闹厮磨,矛盾得有点过瘾,可是游戏云游之间,情境固然相得益彰,但是韵文形式的堆砌,尚可磨砺一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