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环保诗

Thursday, April 6, 2017

嘉慧:环保诗


漂泊

这已经是
我第N次被扎人的网捞上岸
恼人的情绪涌了上来
在世界不再颠倒之后
我终究还是离开了舒适的水族馆
旅伴是
滑头狡诈的鳗鱼
还有肉食主义的陆龟

这次的放生水域
又是一处不比沟渠大多少的流水
空气里
有腐坏的食物以及微生物横生的踪迹
我庆幸着
这N+1次不是被扔进又呛又灼的海水里
我竭力忍耐
投入新水域后温差带来的不适

不知礼数的鳗鱼扭曲着身体
离开了众人的视线范围
然而我和陆龟都知道
在这种神圣静肃的时刻
必须诚心祈求
于是学着善男信女
双目紧闭
张着嘴迅速换气的样子
说着
“愿能早日结束此番漂泊”

(情境的经营颇有野心,可是却也过于复杂而导致叙述含糊,主题难以彰显。)

2 comments:

  1. 前阵子看到新闻,说是一处水域因为放生造成严重的生态问题。原因是无知的民众把小动物放生到不合适的栖息地,打破了原有的生态食物链。由对这则新闻的关注衍生到对于放生这行为本身的一种检讨与反省。想要讥讽人们藉由放生达到消灾、祈福、善举等目的的做法是可笑的。而对于自然环境,动物已经心生唾弃,更向往舒适的水族馆生活。

    ReplyDelete
  2. 外来物种对当地生态系统的祸害非小,人们以为自己是积善,实际上却进一步给地球带来伤害,诗用鱼的口吻,被放生的同时也充满怨言,令人反思。盲从也是一种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