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晓惠:一方风景

Monday, April 3, 2017

晓惠:一方风景



荷塘

很多風景,總是會在忙碌時的一晃之間,忘記留意。

自從有記憶以來,我就一直生活在宏茂橋,這個地方。或許因為太過於熟悉,我自以為是地認為,這裡已沒太多,值得探索的空間。直到,某次去圖書館的途中,忘了下車的經驗,讓我意識到大自然,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默默地存在,又默默地被忽略。

因為巴士開過了站,我只好停靠在陌生的下一站,徒步回頭地往回走。兩個巴士站之間的距離,不遠,卻有足夠的空間,讓一座公園靜靜地為居民服務。說來慚愧,我不曾踏足過任何一座公園,更別提留心於眼前的此處。或許是因為,那天的天空,不像晚上七點半該有的顏色。悠哉閒雜的我,在夕陽的金黃餘暉,尚未被黑色迷濛的夜給塗上前,走進了幽靜的深處。

晚餐時間的公園,沒什麼人潮,只有零零星星的年輕人,小步小步地跑著,寧靜得很寫意。我也學著放慢步伐,鬆懈因日常煩惱而緊繃的神經,在綠幽幽的景觀中,與微風一同漫步。時而,我從風吹拂的方向,聆聽到不遠處,在遊樂場玩耍的小孩笑聲,忽遠忽近。

走著走著,我來到了一片被時間遺忘的荷塘。荷塘四周,比公園的任何一寸土地,都顯得安靜,靜得彷彿看得見,池中荷花面對情人,斷斷續續,說悄悄話時的羞澀。已經沒有多少人來欣賞它了吧。我向前邁進了一步,想要看清自己的倒影,卻只看見水面上漂浮著的垃圾,無奈感慨著環保意識的教育失敗。

而正當人類,自以為是地表達憐憫,水中央剛睡醒的粉色荷花,在此時微微張開了嘴,打了個哈欠,挺拔地豎直身體,無論環境惡劣,美麗依舊。

(景情凝聚於湖光花色,藉由文字閒逸的散步,作出園物觀賞的打點,筆觸舒緩清麗,但是尚可更為細膩,結尾似乎不甘耽溺寫景,可是姿態的流露有點事故,不若就以純粹展示的手法帶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