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莹:一方风景

Tuesday, April 4, 2017

王莹:一方风景


等待时间流逝

一个人住之后,反而不爱待在家里。或许因为那并不能称之为家。只是一个放行李,放日用品,放我自己的地方。所以时常带了手提电脑上学。下课后,在校内随便寻一处地方,有电、有灯、有网,消磨原本应该在家里消磨时光。顺便解决必须一个人完成的一餐。

麦当劳与肯德基之间的那些桌椅是极好的选择。没搬家之前,它在往返学校与住处的必经之地。导致现在明明换了乘车的地点,一不留神地,两条腿还是将我往那里带。毕竟是两年多的,储存在身体里的记忆。想着要在学校打发时间,便会立刻想到那处。楼上的食堂,右侧的餐厅,还有成排的快餐,那么多的食物可以选择。尽管随着夜幕一点一点侵蚀,只有身着红黄衣服的小丑是最深情的守候者,从不会先我一步离开。

那处的位置似乎比任何一个食堂都多,却也架不住午餐时段的人声鼎沸。若是这时候经过,我多半会望而却步。转而选择换一个僻静的地方先呆着。午餐的人流过后,三三两两的总会有空余出来的位置。可带插座的座位都在角落,对于抱着电脑的同道中人,是众相争夺的宝地。所幸,这样的人并不多。通常,周围的人会跟着时间一起离开。

入夜后的校园和白天很不一样,毕竟少了那么多人气。横斜的树影和静谧的氛围极容易让人联想到任何一个校园不可思议事件。麦当劳前也不如白日热闹了,但不至于安静到诡异的程度。除去三三俩俩对着电脑手机奋斗的学生,还有偷闲交谈的清洁工人。不用去在意她们谈话的内容,有声音就够了。大概是小时候落下的毛病,喜欢一个人独处,却不能习惯一个人的安静。

等周围的声响低到了打字的声音都无法掩盖时,我开始收拾了摆满一桌的物件。然后,到沉默的夜色中等待。

(文字的眉目清楚明晰,抒情的调性也酝酿恰好,不过题目三词择一即可,作为『等待』的蕴藉,行文的节奏尚可放慢,『流逝』的意象也可更具体的渲染,让侧身其中的『时间』稀释彻底。结尾戛然而有点虚无,但也充满想像的魅力。)

1 comment:

  1. 喜欢这句: "喜欢一个人独处,却不能习惯一个人的安静。"

    人还真是矛盾的生物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