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小琳:告别诗

Saturday, April 22, 2017

小琳:告别诗


发烧的时候适合写诗


【低热 37℃—38℃】

脸颊微微发烫
思绪是煮沸的汤
睡不着
爬起来写诗

我想写一点
游客下山的晚钟
遥远的图书馆
甜奶油被抹在天空
懒洋洋

【中度发热 38℃—39℃】

头痛是
手机的黄色电量
不影响使用
又不能置之不理

诗意是我旁观我
免疫系统的战争
是MC超人赶走CA怪兽
是想念食欲
羡慕平常

【高热 39℃—41℃】

在诗里
糖衣外壳遮住了苦
毛衣挡住了液体进入血管的冰凉
纯白色盖过了消毒水味
睡一觉醒来就好了

睡梦中
妈妈轻轻把沾湿的毛巾
搭在我额头
理理被角
厨房飘来粥的香

【超高热 >41℃】

心跳越快
越呼吸困难
周围的人越嘈杂
世界越安静
一切重要的都不重要
紧急的都不紧急

在生与死的不淡然里
写诗给我爱的人
给过去不曾实现的愿望
给楼下那棵芒果树
给未来的自己

身体发出警报
系统即将进入强制休眠
等一下
让我再写最后一句

谢谢你
让我遇见诗

(写给你的诗/沾过沸烫的心跳/煮香了。诗人有病所以必须呻吟,随着体温不断上升,似乎神志愈不清愈有书写的澄明,虽然不无随兴的调性,但是却也一心一意挣扎彻底,发烧的温度里,比比皆是温柔忖度。)

2 comments:

  1. 读起来很舒服,有清新的诗意

    ReplyDelete
  2. 下次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该写写诗,估计能缓解不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