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仪:一方风景

Monday, April 3, 2017

璐仪:一方风景


初学者

深呼吸,轻轻地推开眼前这扇门。那是穿过几栋学校大楼,一路沿着山坡找到的世外桃源。它没有外面自然风景绚丽,却因为里面多了志同道合的伙伴而多了一份亲切感。

每周至少一次的训练,对眼前的情景我己经习以为常了。扬声器播出的乡土爵士乐,大家用身体的律动证明,世界就在他们脚下。舞蹈可以不受空间局限,但同时也能表现出舞者对有限空间的诠释。哪里有认真跳舞的人,哪里便可以是舞台。舞者脚下踩着这个让无数舞者留下汗水和坚持的实木地板,等待着新舞者的理解和诠释。

不管我有多疲惫,镜子彷佛都会伸出双手,鼓励我释放热忱,展开即兴表演。那是一面又大又神奇的镜子。它这种特殊的魔力不仅影响了我,还将所有在镜子里的人都变成了那样。为音乐起舞,为舞蹈沸腾。

初入舞社,眼看着学长姐们大跳Popping,强而有劲的肌肉震动配合着乡土爵士乐的节奏,简直天衣无缝的表演让我痴迷。轮到我了,四肢拼命地扭动着,却连一个基本动作都无办法完成。就像一面放大镜,任何小错误都逃不出它的法眼。我全身的尴尬就这样被公诸于世。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不敢正视这一面的自己,错过了将舞步调整过来的机会。它的存在时刻地讥讽着我稀少的舞蹈细胞,让我在舞蹈动作上有所保留。

幸好,镜子中的每一个人都看得到出了自己以外的每一个人。也许是人的本性,对于别人的问题,总是能够特别准确地给出建议。我何尝不是这样。有了朋友的加持,练习起来的确事半功倍。只是总有一天,我仍然希望能面对完整的自己,镜中和现实的自己。我知道,只有现实中的我变强大,镜子内的我才可以绽放。就像学长姐的时刻提醒,回到最初的基本舞步,才能找到最初的动感。

想想从入社到现在有8个月了。新生迎新会后,我将不再是舞蹈新生。那些集体的回忆在很久很久以后,将融入这片天地,带给初学者更多感动。

(正如题目的开示,内容几乎是练舞的经验和体会,虽然意图将镜子的反射,当作一种集体信念和面目的映照,而且文字吐露的情感颇为充沛,但是行文较像是一场偏离主题旋律的跳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