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一声光影

Monday, March 20, 2017

俞杉:一声光影



恶人

从港剧时代开始,我便想要嫁给律师。也不尽然是港剧的缘故,我就是对能言善辩的人有着疯狂的迷恋。就像中三暗恋辩论老师和场上的最佳辩手一样,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对方的逻辑漏洞时,我便要按捺不住从椅子上跳起,把他们扑倒。

爱律师是因为他们西装笔挺,从头到脚的帅气。金丝镜框下,目光冰冷,不透感情,甚至有点狡诈和算计。但我就是这么爱资本主义的王八蛋们。坏,还坏得有道理。

虽然如此,第一次看《Legal High》,我对堺雅人的律师形象却很是反感。他贪财好色没有道德底线,坏,但是嬉皮笑脸,坏得没有质感。不过我还是入了迷。因为他唾沫横飞,把猪油唇对着镜头批判正义时,我真忍不住拍碎自己的大腿,喊一声,好!

我是不信正义的。天生的反骨让我就是喜欢走在边缘上,又游刃有余的反派角色。于是我丝毫不掩饰我对弱者的歧视,我歧视对生活卑躬屈膝,自怨自艾的人。他们从外在就占尽了真理,丑陋、弱小、贫穷便是要被世界善待。堺雅人总是把看似无辜的弱者或正义的一方踩在脚下,情节反转时,真相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样子。他说,我最讨厌把自命不凡的正义感强加于人!我的巴掌仿佛借着他的话,啪啪扇到别人脸上。

讨厌自以为是的正义,正如高举道德旗帜的圣母。泛滥的同情,波涛汹涌地把他们推向道德制高点。这样的人,总要有人来踹下去。堺雅人的毒舌没给他们留一点遮羞布,把脸皮都扒拉下来,告诉他们,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就是这么讨厌的一个恶人,他的一言一行,都是这么尖锐,令人不适。但又能奈他如何呢?毕竟在现世,胜者即是胜利。

我就是爱这种利刃剐心的胜利,更要目带嘲讽地,做恶人的追随者。

(正义不正,但是恶人其实也不恶,人物剧情常作为性格投射,对于故事意涵的拍案叫好之外,辛辣的文字也钻进了世俗的矫情伪饰,除了一针见血的还原他人的嘴脸,同时也坦荡揭开自己的本色,做人与作文如同看戏,但求爽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