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莹:一回身体

Monday, March 13, 2017

慧莹:一回身体



无形的路

是放工时段。看见电动扶梯上的人潮忽然加速,想必是地铁到站了。我穿梭在人群之中,只希望从人与人的空隙之中钻出一条道路,来满足心理侥幸的心态——搭到上一班地铁。然而并没有成功。站在空无一人的月台上,默默看着一节节充满人群的车厢从我眼前越过,难免失落。站在我旁边的还有一个稍微秃头的中年男子,挺着大肚腩,翻着背包里一层层的文件,好像在寻找什么。我瞟了他一眼,心想要不是他堵着电动扶梯的右道,现在的我早已在地铁上了。

不过两分钟,月台上又恢复了人潮,迅速挤满了下班和放学的乘客。地铁到站后,月台的闸门缓缓打开。匆忙之中,他从背包里抽出一书本,再草率地关起背包,动作有点紧张,神情有点狼狈。

走进车厢后,我如愿找到座位。他消失在人群之中,跟日常生活中无数个过客一样,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即将被除名在我的记忆里。我喜欢在地铁上观察不同的人类。想起马来西亚的公共巴士,车上的乘客个个长得像被关进牢笼里的动物一样,呆滞地望着窗外,或闭目养神。偶尔用生硬的马来话和隔壁阿姨招呼几句,她们热情地叙述着自己一天的遭遇,或抱怨等了几个小时的巴士。他们大多是中下阶级人士,买不起昂贵的手机,更签不起网线。哪像这里的乘客,搭上地铁后个个盯着手上的四方屏,倒是签不起网线的我,显得格外无所事事。

地铁从城中驶到西部,人潮渐渐减少。眼前忽然浮现那个中年男子的身影,他捧着一本相当有厚度的书本,沉浸在自身的书香世界里。旁人注视着电话屏幕,没有人多加留意他,也没有人发现我对他的凝视。以前的我也经常捧着一堆讲义,分秒必争地学习。只是后来上了大学,挣脱了牢笼,瞬间自由得痛快。在公交上读书,似乎是件很荒谬的事情。

他穿着整齐的长袖衬衫,肚腩凸起的部分恰巧成了个天然的书架。从穿着上来观察,好像是个上班族。但他那凝重的神情,却又让我想起了中学老师。搞不好我们会在终点站一起下车,搞不好他就是大学里的教授?他看起来不像本地人,留着满脸胡须,但却不见得邋遢。

在众多电子产品周围,他显得格外有气质。我开始欣赏他对阅读的坚持,欣赏他忘我的境界。只有他能在纷乱喧哗的环境里读出自身的宁静。我仿佛看见他周围筑起了一个透明的罩杯,将自己包围起来,也不让他人走进来。没有人对他的世界有兴趣,除了我。我开始幻想现实生活里的他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是一贯地沉默寡言,还是天天招待客户交换想法的生意人?

直到地铁驶到终站,他依然沉浸在自己的罩杯里。我忍不住了,悄悄地刺破他的透明围墙,提醒他到终点站了。他缓缓地抬起头,说了一串我听不懂的语言,继续低头阅读。

我默默地走出地铁,不是尴尬,只是脑里一直想着那个奇怪的男士,想着或许,阅读从来没有终点站。

(陈述经历的过程略为漫滞,从两地的众生相切入视角的焦点后,文字的注目方才集中,相关的想像尚能延伸加站,科技与传统的对立也略嫌老套,不过阅读永续的收结倒是收复了一些书写的失地。)

2 comments:

  1. 学一下人家啦你 :( 过后就会被人写进散文了 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2. 還會在列車上看書的人確實較少見,不知他是仍未把手上的書看完所以不下車,還是因為看書而坐過站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