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瑞芳:电影人物

Wednesday, March 29, 2017

瑞芳:电影人物



黑魔女的剖白

他终究还是成为人类国的国王
而我恨他
是他
折断了我的自尊和希望
夺走我世界里的一切色彩
还将它们再制成金黄色的颜料
粉饰他的新王国

此时的精灵国已被我的悲伤笼罩着
而他却趁机用权力
把我变成世人眼中的
万恶魔女
被仇恨包围的我
决定将他的幻想实现
于是在欧若拉满月时
我在众人的见证下
念出为她准备的咒语

这是我做过
唯一一次的坏事

从来没有人问我
为什么要伤害无辜的欧若拉
更没人留心我特意列入的解咒方法
他们盲目地相信自己的眼睛
只愿聆听他对我的抹黑
于是我的故事就这样流传

但我仍然相信总有一天
真相会吻上谎言

(童话一贯黑白,难得电影将人物涂上灰颜,而诗句再从内心赋予独白,如是结合灵肉为故事翻出新的诠释。可是,既名『剖白』,人物的纠结似还不够深沉,描述性的部分尚可再提炼,从氛围意象进行感觉的营造,才是诗意的展现,)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在这里要对我所选的人物做个解释:虽然睡美人源自童话故事,但是"Maleficent"这部电影里的角色和原版故事的有些不同。而且原版睡美人里对欧若拉下魔咒的邪恶仙子并没有名字(据我google的)。Maleficent 是1959年迪士尼在动画电影《睡美人》中给她的名字,所以她算是动画/电影人物吧☻

    裘莉主演的这部电影为原本被普遍认为是迪士尼反派中最凶恶强大的M翻案。这首诗要表达的有以下几点:
    1.人一旦做了坏事就回不去了,尽管就只做了那么一次坏事,在别人的眼中就成为坏人一个。
    2. 因为社会常常以貌取人,所以很多人也会因外形而被定型,但很多时候,外形并不是反映内在的标准。而且多数人的行为背后一定有个(或许值得同情的)理由,但是没有人会在乎,因为actions are louder than words.
    3. 人们习惯只听从一方的言辞就下判断,认为眼睛所看到的就是事实,然后有权势的人也常利用自己的地位扭曲事实或将事实藏起来,蒙蔽大家(像国王抹黑M)
    (我个人喜欢第四段“更没人留心我特意列入的解咒方法”,觉得如果M真的邪恶她可以直接让欧若拉永远睡下去,干嘛还要设定一个欧若拉只要接受真爱的吻就能醒来的解咒方法)

    ReplyDelete